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金融危机蔓延贷款市场冻结 莫斯科房价速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落叶飘飘时节,莫斯科的房价也在纷纷下落。连年居高不下的莫斯科房价近几个星期首次呈现下降趋势。

多年如火如荼 如今寒霜笼罩

10月3日至10日这一周里,莫斯科二手房市场的房价下降了2.5%。俄罗斯房地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眼下肆虐全球的这场金融危机给多年来一直如火如荼的莫斯科房地产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一般情况下,每年初秋,莫斯科的房屋成交量都要上升。但据房产中介公司透露,今年的形势恰好相反,莫斯科市有些地区的房屋成交量同比下降了四分之一。据《俄罗斯报》近日报道,这次房价下降已波及到莫斯科市各区的各种房型。眼下在莫斯科,花上14.5万至15万美元就可购得一套一居室的住房,19万美元至20万美元能买到一套两居室的住房,23万美元则能购买一套三居室的住房。

此间专家指出,全球金融危机造成了俄罗斯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俄建筑承包商、房产中介和贷款银行都在思索“房地产市场和房价向何处去”的问题。

债台高筑 开发商降价求售

莫斯科市不动产局分析处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9月,莫斯科市想出售住房的人数比8月增加了67%。专家们预测,今后想出售住房的人数将只增不减。

分析人士指出,俄建筑行业的周转资金大部分是贷款所得,现在开发商们无法获得新的贷款,即便有贷款,利率也很高。此外,很多房地产开发商目前都处于负债经营状态,一些大型建筑公司的债务一直在5亿至15亿美元之间徘徊。如果开发商的资金来源被切断,唯一的出路就是抛售现有的成品房,将卖房得款用于偿还贷款。莫斯科一家专门经营高端住宅的MiraxGroup公司高管透露,该公司向市场推出的产品价格可能要缩水25%。而莫斯科房地产开发商认为,他们可以承受的房价下跌幅度为40%。

贷款市场冻结 购房市场冰封

虽然莫斯科的房价开始下跌,但由于俄抵押贷款市场的局势日渐复杂,购房对很多莫斯科人来说仍只是个梦想。

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俄许多大银行都抬高了客户的贷款门坎,并暂停抵押贷款购房业务。

俄“对外经贸—24”银行自10月4日起已暂时冻结发放建房和改建房贷款。俄储蓄银行宣布将接受贷款购房申请的期限延长至18个工作日。而其他十余家大型银行干脆宣布暂时停止发放抵押贷款。另有一些银行宣布将抵押贷款年利率上调至20%,实际上是变相冻结了抵押贷款业务。

据悉,一些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已打算冻结他们正在施工的房地产项目,寄希望于躲过金融危机后再出手,甚至有些已经完成了70%至80%的项目也被叫停。

市政府多渠道救市

对此,莫斯科市政府已向房地产开发商们作出承诺,在必要时将出手救市。

有消息称,在年底之前,莫斯科市政府将从财政中拨出20亿美元,用于救助资金周转出现困境的公司。

此外,市政府还将出资购买一批商品房,用于落实社会福利计划。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房市危机扩大。

市政府还可能同金融机构进行磋商,建议他们延长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的贷款期限。据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莫斯科市政府将自行决定对哪些公司开展大规模救助,对哪些公司予以扶持—无论如何,对建筑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们的求助不会置之不理。

房地产商央告媒体手下留情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建筑协会近日还对各媒体记者发出一封公开信,希望记者们冷静地报道俄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消息,为该产业“营造一个整体正面的景象”。

信中称:“俄各建筑公司从今年春季开始遭遇房地产项目融资困难问题。那时候大家获悉,每个国家,包括俄罗斯,都无法摆脱美国次贷危机和由此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我们已经倒下,但一息尚存,仍有力量站起来。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要知道,彻底摧垮我们,你们也将很长时间失去自己感兴趣的房地产等领域的消息。”(记者 关健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IMF: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有限 外储未缩水
中国冷静观察金融危机 积极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合作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 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
专家:金融危机为中国进一步发展提供机遇
金融危机扩散至政治领域 专家称可能诱发战争
欧盟首脑会议决定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祸及国内经济实体 玩具巨头合俊两厂倒闭
专家: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兆头已经显现
金融危机扰乱国际银行业 欧美银行业将重构版图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