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全球投入救市金额近3万亿美元 各国救市行动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报道,目前全球投入的救市金额已累计近3万亿美元。

从9月14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已过去整整一个月时间,各国政府为了挽救金融系统,下“重药”救市,出台了多项措施。可以说,随着“两房”被接管,雷曼破产,美国五大投资银行成为历史,全世界金融市场迎来了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时刻。

美国启动最大规模救市行动

最近一个月以来,美国政府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美国救市资金将超过一万亿美元。

9月15日,美联储向美国银行体系注资700亿美元,这是911以后最大规模的单日注资行动。

9月16日,美联储向保险公司AIG注资850亿美元,同时继续向美国银行体系注资500亿美元。

10月3日,美国通过总金额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而早前,美联储向其一级交易商出借2000亿美元国债。

10月14日,美国宣布具体救市举措。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年内动用已获批准的七千亿救市计划中二千五百亿美元直接收购九家大型金融机构的股权。

欧洲各国总注资近两万亿美元

10月7日,俄罗斯宣布,将向银行注入总额9500亿卢布的资金。

10月8日,英国政府表示,英伦银行将提供2000亿英镑短期信贷额,增加各银行的资金流动性。

10月12日,欧元区15国通过协调救市措施行动计划,预计耗资3000亿欧元。

10月13日,德国推出总额高达50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

法国政府计划推出3600亿欧元的融资计划。

荷兰拨款200亿欧元支持金融市场。荷兰政府将向荷兰金融部门拨款200亿欧元,将用于帮助包括保险商在内的荷兰所有金融企业。

瑞典央行向银行业界大幅注资。

爱尔兰政府表示准备为本土银行存款和债务提供两年担保,以消除市场对银行系统即将崩溃的担心。

此外,英国政府13日执行其银行拯救方案,向三大银行注资370亿英镑,将其部分国有化,以确保银行系统的健康。

亚太各国出台救市措施

10月8日,日本央行在短期金融市场上实施紧急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资1.5万亿日元。10日,日本央行注资总额达到4.5万亿日元,创单日注资新高。

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14日宣布,政府将力争恢复《金融机能强化法》,以便向地方银行注入公共基金;由此同时,作为稳定股市的措施之一,日本政府还将进一步放宽企业回购股票的相关规定,并要求证交所披露市场卖空操作的更多信息。

韩国政府宣布,将动用2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救市,涵盖所有银行及金融机构。

14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了一项高达104亿澳元、相当于73亿美元的计划。而此前两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宣布:政府将为澳大利亚金融机构的所有存款提供为期3年的担保;并承诺要为住房抵押贷款融资领域注入40亿澳元资金,以稳定房贷市场。

全球央行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10月8日,为缓解金融动荡对经济的冲击,全球6家主要央行有史以来首次联手降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典央行,8日联合宣布将基准利率均下调50基点。

10月13日,为了对全球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美联储宣布,将无限制提供美元给英格兰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家银行。这项举动将让这些央行可无限制借贷美元给银行。

美联储在一项与其它央行联合发出的声明中表示,英格兰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家银行可以抵押品,借贷“任何他们希望的额度”。在由美联储借得美元后,英格兰银行、欧洲中央银行以及瑞士国家银行将以七天、二十八天与八十四天为期,以固定利率提供私人金融机构短期美元资金借贷。这项新的计划将持续至明年四月三十日。

全球股市已损失25万亿美元

从9月12日到10月13日,一个月时间内,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17.81%;纳斯达克指数跌幅18.44%,标普500跌幅19.84%。日经225指数跌幅32.24%,韩股综合跌幅12.81%,香港恒生指数跌幅15.71%,德国DAX30指数跌幅18.8%,伦敦金融指数100跌幅21.41%,法国CAC40跌幅18.49%。

在10月12日之前的一周内,伦敦富时100指数与日本日经225指数分别累跌21%及24%,大摩MSCI全球指数跌幅达20%,创下自1970年有纪录以来最大一周跌幅。欧洲基准股票指数上周下跌了22%,这是近20年来欧洲股市的周最大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经历了自1914年以来的周最大跌幅。23个经济发达国家的MSCI全球指数也下跌了20%,这也是其197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全球市值在短短一星期内蒸发6万亿美元。2008年,全球股市已经损失25万亿美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政府2500亿收购9大银行股权 美股大震700点 布朗成救市英雄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欧洲救市初奏效:全球股市集体狂飙 亚洲普涨
欧洲多国政府注资救市 总金额近2万亿美元
布什宣布救市具体举措 2500亿收购9大银行股权
英首相布朗救市成“英雄” 吁改革全球金融体系
西方五大央行再度联手救市 美国股市开盘大涨
受益于全球出手救市 亚洲股市周一多数强劲上涨
一周操作指南:救市收效甚微不宜盲目抄底
房价降价不可避免 中国政府要不要“救市”?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救市重任
监管层再吹“暖风” 下一张“救市牌”剑指红利税
韩国政府宣布2400亿救市计划 涵盖所有金融机构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