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经济危机致穷国深陷泥潭 无力应付生活用品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0月14日讯 美国幽默作家乔希-比林斯曾经说过:“要记住那些穷人,他们没有东西可用”。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0月14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称,在西方7国集团经济首脑上周末在华盛顿召开的应对西方金融机构全球金融危机之时,这个警告显得尤其发人深省。


  星期一和星期二,有关美国和欧洲政府准备向西方那些麻烦成堆的金融机构注入现金的新闻充斥了媒体的各个版面。惊恐万分的投资者终于在几周以来第一次真正看到金融危机降低的曙光,但是欧洲和美国的乐观情绪在全球范围内看来并不值得称道。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等多方面的影响,那些实力弱小的国家目前仍旧深陷贸易减少和物资匮乏的泥潭之中不能自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警告说:“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目前最紧迫的问题并不是金融市场上发生的危机,而是日用品市场的萧条,我们不能忘记这种形式的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声称已向所有的发展中国家表达了这种可能面临的危机,世界银行也说,它们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准备了27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但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形势之下,并没有人真正去关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华盛顿著名智囊机构经济研究所主席本卡林说:“人们现在开始有点担心,一些处于市场转型国家可能会成为经济危机的下一轮目标。”


  对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危机来说,并没有一套真正可以实施的统一政策。例如,在印度的银行和金融领域比中国更需要进行改革,因为印度的金融领域和西方的联系更加紧密,受到的冲击也更加严重。而对于那些依靠制造业和农业的国家来说,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他们的影响并不明显。


  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仍然需要谨慎应对几个月后可能出现的经济减速局面,尽管石油和其他大宗产品的国际交易价格在近几个月内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称,世界银行准备采取措施,领导发展中国家减少物价和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所造成的压力。他说:“发展中国家仍然需要帮助,以应对贫穷问题。”(同创/钟文)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消费需求骤减 物价开始回落
冰岛因金融危机四处“化缘”求助 考虑加入欧盟
金融危机打击“金砖四国”消费梦 中国人更谨慎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成功预言两次金融危机
冰岛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 帮其应对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
系统性金融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什政府错误政策导致金融危机
要度过金融危机难关英国银行界需筹500亿英镑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