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 医疗服务价适当调整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逾2000亿元资金注入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消息称,央行为昨日招标发行的1年期票据设定了中标利率下限,而最终结果也直接落在下限3.7022%;同时,为了“对冲”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出的资金,央行回笼力度也稍有放大。分析人士预计,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会企稳一段时间,债券市场也将逐渐消化前期井喷行情。

央行设定招标利率下限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招标发行了期限1年期票据,中标参考收益率为3.7022%,较上周下行20.47个基点,下行幅度为近两年以来的新高,而该期限央票中标利率上周刚刚大幅下行近10个基点。自上月中旬央行宣布贷款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来,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经累计下行了35.61个基点。

来自市场的消息称,在招标之前,央行已经为本期央票的招标利率设定了下限。而最终的招标结果则显示,中标利率直接落在了下限水平之上。有银行人士评论称,当天的招标其实就是数量招标,如果任由市场定价,降幅可能会更大。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对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包括降息怀有很强预期,央行设定中标利率下限的用意之一就是防止中标利率下滑过快。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前日1年期央票收益率约为3.57%,央行设定的中标利率下限高出13BP左右。而昨日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的双边报价收益率已经较前日下行了10个BP左右,显然是受到了昨日招标结果的激励。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田红勤认为,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似乎暗含一次降息,未来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会在这一水平上稳定一段时间,而这也将给债券市场提供一个调整的契机。

国庆后一周,债券市场上演了一波波澜壮阔的井喷式行情。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单周下移66bp,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曲线平均下移63bp,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呈现倒挂现象。上周五财政部发行的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64%,超过市场最乐观的预期,认购倍数为2.14倍,商业银行成为最主要的配置机构。

存款准备金率今日下调

央行将从今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券商研究员预计将释放约2200亿元资金,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80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昨日加大了回笼力度。

除了发行600亿元1年期央票外,央行还开展了两期正回购操作,其中28天期600亿元,91天期300亿元。前者中标利率为3.00%,较上期下行3个基点,上月中旬以来累计下行20个基点。后者则为5个月以来重启,可以起到跨年调节资金的作用。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回笼1500亿元。申万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央行本周可能会适当加大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但仍会相对较为温和,毕竟货币政策已经全面放松,央行需要连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恢复金融市场信心并刺激信贷投放。(张曙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附表)
央行历次调整利率时间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市场解冻资金可望达1000亿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央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调整表)
中国人民银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表)
存款准备金率有望下调 加息可能性基本排除
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标志紧缩政策周期结束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图片新闻:
海南连续四日降暴雨两人遇难 省会已成泽国(组图)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