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 医疗服务价适当调整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市场人士:M2增速创3年新低 宏观政策或继续放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9%,比上月末低0.71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6月份开始M2数据连续第四个月出现放缓,M2增速也创下2005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值。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降幅更大。截至9月末,M1余额为1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43%,比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数据显示经济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压力,下一步宏观政策预计将继续放松,除了继续降息降准备金率外,财税部门可能出台减税政策。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尽管从7月底开始,央行从紧力度在减弱,但M2增速还是在下降,这说明国内经济活跃程度在下降。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则认为,M2偏低,但是更加突出的是M1非常低。这说明经济活动正在收缩。原因可能主要有两个:一是担心经济下滑导致银行惜贷;二是企业对实体经济比较悲观,信贷需求放缓。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三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大幅回落,其中房地产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跌幅最深。

虽然9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745亿元,同比多增910亿元。但诸建芳认为,去年央行对信贷实行严格的规模控制,年底控制的力度甚至更大,导致去年同期贷款基数很小,所以今年9月份新增贷款达到3745亿元也并不算多。

谈及下一步的宏观政策走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政策将进一步放松。

近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指出,当前要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把握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鲁政委认为,要防止经济继续下行,货币政策应进一步放松。他预计今年央行至少会再降一次息,存款准备金率会下调2-3次。此外,央行将会解冻一部分定向央票。他同时认为,由于目前对通胀压力不必担心,上述政策有实施的空间。

根据目前多家机构发布的预测数据,市场普遍认为9月份CPI仍会进一步下降,同比增幅在4.5%-4.9%之间。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由于通胀压力在年底会继续减小,在货币政策方面,首先应该实施的是降息。存款准备金率也应该下调。在财政政策方面,他认为应该减税。

本月8日,央行决定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同时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前,央行已于9月15日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及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记者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央行:9月金融运行平稳 M2余额同比增15.29%
中国央行:8月金融运行平稳 M2余额同比增长16%
中国6月份M2增幅和CPI升幅可能居高不下
5月份M2或增长17% 震后流动性充足
M2
图片新闻:
海南连续四日降暴雨两人遇难 省会已成泽国(组图)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