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 医疗服务价适当调整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多城市推出楼市救市政策 专家:4季度或更加频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已经有南京、宿迁、长沙、西安、杭州等多个城市推出房地产救市政策。各城市在出台的救市政策中都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为名义。有专家认为,以南京地产救市政策为开始,将有更多地方政府效仿。

杭州推“二十四条”救市举措

10月13日晚杭州市将其救市“二十四条政策”悄然挂在网上,这份名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出台若干意见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要执行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实行购买商品房契税和印花税补贴等针对购房者的九大举措。

此外对开发商也提出了适度调整出让价款支付期限、放宽建设项目开工和竣工期限等宽松举措。

在此之前已经有西安、南京、宿迁、长沙、武汉及沈阳等城市都出台了相关的救市政策。

业内将9月底南京市的救市政策称为救市政策的集大成者。该政策已经在10月1日开始执行。不过后来居上的宿迁和杭州等城市的救市政策的力度则更为突出。宿迁规定购房者获得的补贴金,最高相当于房价的7%,而杭州的救市政策范围则更为全面。

记者整理这些城市的救市政策发现,救市主要是针对购房者及开发商两类,不过之前出台的政策更多是侧重购房者,主要是调整公积金贷款、为买房人提供补贴、降低契税等政策。杭州的救市政策还专门针对开发商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

今后地方出台救市政策或更频繁

昨天,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外地,对于北京是否出台救市政策并不清楚,同时他认为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不存在救市问题。北京市建委新闻发言人张农科在给本报记者回复的短信中表示:“您觉得北京楼市需要救吗?”

有消息称针对目前楼市的低迷情况,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向国务院提交了一套政策方案,内容涉及取消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限制措施及下调房产税,延长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期限。据《中国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国务院正在考虑采取措施刺激不断下滑的房地产市场。新政策最早可能会在下个月宣布。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则认为,由于A股市场持续疲软,全球金融市场继续恶化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房地产业将继续面临压力。由于南京等城市的救市政策刚刚开始执行或还暂未执行,效果目前还无法判断。“如果南京和杭州等城市的救市政策有效果的话,将会被更多地方政府效仿,推出更多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李文杰说。

据申银万国在和讯网的观点显示,未来中央基于保增长的目的,定调救市的概率增大。

“4季度各地地方政府在中央的默许下,救市的政策将愈演愈烈,形式和内容也将愈发丰富。而未来不排除中央政府基于保增长的目的,出台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申银万国认为,从短期来看,政府救市的核心将围绕提升居民的购买能力和缓解开发商的现金压力。包括降低首付比例以及降息变相提升居民的购房能力、试点取消二套房贷款限制、逐步放松对开发商的贷款限制,及对优质的开发商进行扶持等方面。(记者张学冬 杨娟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楼市商品房价格“虚降” 高档楼盘下降明显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观望持续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业主单套房最多割肉71万
内地楼市遭遇最冷黄金周 直接堕入寒冬
超八成楼盘降价 北京楼市告别遮掩驶入“普降”
多部委正在酝酿松绑楼市 可能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双率下调难解开发商资金饥渴 楼市回暖尚待时日
房价或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楼市初现购房新格局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图片新闻:
海南连续四日降暴雨两人遇难 省会已成泽国(组图)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