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贸易顺差再创下新高 进口下滑所致 政府或出台政策刺激出口 -中国"空间机器人"上天可猎星 2011年发射 超音速教练机将亮相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专家称农民收入翻番将拉动中国GDP9个百分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这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之一。

在中央把农村改革发展作为当前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历史性时刻,如何建设农民增收的渠道、如何释放农村消费能量,应当是实现大发展的关键所在。

采访中,专家向记者表示,如果农民收入能翻番,农村消费能力将增长89%,简单地讲,农村消费会在未来11年内拉动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

非农收入将成增收来源

“国家一直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压倒性的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收入主要靠农业生产和非农收入,在目前的情况下,粮价虽有上涨的需要,却可能反过来增加通胀的风险,目前离2020年尚有11年时间,但是总体来说,农业生产收入增长的空间较小。因此,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可能是非农收入。

据农业部调查资料分析,农民收入水平越高,非农收入比重越大,收入增长越快,三者呈高度正相关。

郑风田分析,总体来说,是通过城乡一体化,使农民参与社会化服务。以后国家很可能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通过增加社会化服务提供更多农民增收机会。

此外,可能与保证粮食安全相结合,加强农民直接补贴的力度。全会提出的目标表述中,同时包括“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农村金融市场加强完善,增加农民投资收入。农村土地等要素市场、农村金融系统的完善也将是提升农民非农收入的重要渠道。

农村消费多头并进

郑风田分析,城市产能过剩,亟须启动农村市场,关键是提高农民收入,消除城乡要素阻隔。而在农民提高收入的基础上,带来的将是各方面消费的全面提升。

郑风田表示,体现农村消费潜力最明显的是家电和电信市场,目前,一线城市的家电、通信消费潜力和农村相比已显得相当有限,政府和众多厂商已经开始注重开拓广大的农村市场,农村信息化将提供广阔的市场。比如,今年初,财政部、商务部决定“家电下乡”,并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提供补贴。

与此同时,农村文化、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消费即使农村发展的内容,也是农村消费提升的空间。

“现在城乡公共消费品服务相差太大了,让在农村居住的人可以得到城市的服务,最后应该完成城乡等值,农村居民的构成就会发生重大改变,收入也就可能进一步提高!”郑风田说,农村公共消费品消费和农民增收本身也是相辅相成的过程。

未来GDP将被拉动9个点

江南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告诉记者,在不考虑农村人口减少与其边际消费倾向变化的前提下,2007年农村人口7.5亿,县以下(不包括县)消费总额为18855亿元,农民人均消费额为2514元,农民消费占收入的比例大体为60%,即边际消费倾向为60%。

如果农民的收入翻番,则人均消费额达到5713元,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提升到42849亿元,其中农民用于食物支出将会达到18425亿元,用于耐用消费品以及其它支出将达到24424亿元。这相当于现在农村目前消费水平的1.89倍。

魏凤春表示,农村消费增长1.89倍,农村消费在GDP中的比重占到50%以上.农村消费在整个消费中占20%左右,因此农村消费会在GDP中占10%的比重.简单地计算,会在未来11年内拉动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不到1个百分点。(记者 陈刚 阮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深圳提出2015年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GDP达1.5万亿
每年拿出GDP的0.5%~1% 连续3年提振内需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中国2008年GDP增长率为10.0%
对GDP贡献率超投资 中国消费“马车”还能跑多快
成思危:中国全年GDP增长率维持在10%左右
专家:9%的GDP增速可能是经济政策变动底线
奥运后中国如何坚守GDP增长9%的底线
瑞信下调中国GDP增长率预测至9.3%
区域功能划分能否终结GDP崇拜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