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亿浮亏6亿 社保基金投资名流置业被深套 农村低保存严重不足  -沪石油交易所首实施"限空令" 抑制甲醇价格 国际油价回升至80$ -深圳现首个全额补偿房价差额楼盘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创最大跌幅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待解/意见全文 遵循4原则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海关总署:9月贸易顺差创新高 进口增速为年内最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9月份我国出口1364亿美元,增长21.5%,增速略高于8月;进口1071亿美元,增长21.3%,为今年以来最低增速。当月贸易顺差达293亿美元,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9月外贸顺差创出新高,主要是进口增速继续下滑所致,这与国内需求不振等因素有关。

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逼近2万亿美元,达196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2%。其中,出口10740亿美元,增长22.3%;进口8931亿美元,增长29%。

累计贸易顺差18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净减少49.2亿美元。

在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对美双边贸易增长趋缓,与印度双边贸易增长迅猛。据统计,前9个月,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为3225亿美元,增长25.9%。美国继续为我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515亿美元,增长13.8%,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日本仍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027亿美元,增长17.8%。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统计显示,前9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170亿美元,增长24%,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4%,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大多增幅回落。在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步伐明显加快,主要品种进口均价仍然处于高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8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最高纪录 出口前景仍不乐观
多位分析师预测7月贸易顺差预计将出现回落
2008年上半年瑞士对中国贸易顺差同比显著增加
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达到990.3亿美元 外贸企业出口坏账激增
前五月中国外贸超万亿美元 贸易顺差下降8.6%
海关总署:影响中国贸易顺差下降因素短期难改变
前4月实际使用外资增近6成 贸易顺差净减少53亿美元 拐点已现
贸易顺差拐点已经显现 出口企业须加快转型
08年一季度贸易顺差414亿美元 同比减少49亿美元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