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金融危机打击“金砖四国”消费梦 中国人更谨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性金融危机正开始打击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金砖四国”的消费者,而这几个国家过去几年中一直对全球经济起着推动作用。

过去10年,美国和这几个国家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虽然美国因其金融体系陷入困境而失去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能力,人们依然希望这些发展中国家能够补上美国的缺。然而这四大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发端于西方的经济问题正开始打击这些国家的消费者。

在俄罗斯,一直支撑着消费者支出的低门槛信贷目前已在收紧;在印度,来自西方金融企业的外包业务也在减少;而在作为最近几年全球关注焦点的中国,股市暴跌和房地产价格下降也使消费者在购物之前三思而行;在巴西,大宗商品的出口价格正在下降。

虽然这几个大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比美国和欧洲快很多,且这几个国家的需求总量预计已经超过了美国,并且正朝超过七大工业国需求总量的那一天稳步迈进。但一系列经济指标显示,这些国家新近富裕起来的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正遭受重大打击,无力独自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由于投资者大量抛售,俄罗斯的主要股市上周三起一直关闭。巴西雷亚尔的汇率最近几天急剧下跌,从而推高了葡萄酒和iPods等进口产品的价格。虽然今年大部分时间中国的消费者支出一直强劲增长,但这一势头最近几个月已开始减弱。

中国消费者变得更为谨慎

中国虽然整体零售额增长迅速,近几个月达到了15%-16%,但这个数据的真实性需要怀疑,特别是考虑到一些高价产品的销售疲软。统计显示,中国汽车销量一改多年来的两位数增速,8—9月份开始下滑。自5月份以来,中国民航客运量也在逐月下滑,也显示出消费者变得更为谨慎了。

中国各地的房价在去年大幅飙升后已经有所疲软。尽管鲜有城市出现大幅降价的局面,但购房人却对房市退避三舍。据麦格理证券估计,中国主要城市的房屋交易量近几个月来下滑了40%-60%。

这对其他行业带来了影响。2008年上半年,百安居在华销售额下滑19.4%。新居电器的销售看起来也在下滑。美国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说,截至6月份的当季,在华同店销售额下滑7%,而其中国本土竞争者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则公布说上半年的收益只增长了0.5%。

甚至还有迹象显示便宜的日常用品开支也在放缓。在肯德基近日公布,截至8月31日的当季,同店销售额增长了5%,高于其3%的全球平均增速。不过这仍较2007年同期11%的增速明显放缓,这也显示出中国将无力救助其他国家。

里昂证券(亚洲)中国策略师罗斯曼在一份报告中说,毫无疑问,北京正在提升消费在经济中的地位;不过由于缺少美国式的“无需证明文件”和“零首付”的借贷,很难想象北京如何能将其公民变成世界的最终消费者。

俄罗斯消费信贷迅速枯竭

过去几年中,低信贷门坎和实际工资的增加推动俄罗斯出现了一波消费热潮。但随著资金紧缺的贷款机构收紧了汽车和按揭等贷款的放款条件,消费者信贷正在迅速枯竭。虽然该国9月份的新车销售量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但这一增速与此前几个月高达50%的增长率相比就相形见绌了,并且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月度增幅。汽车销售增速大幅放缓,反映出俄罗斯的贷款门槛在进一步提升。

莫斯科经纪公司Antanta-Pioglobal的高级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文说,俄罗斯的消费热潮很大程度上是低信贷门槛造就的,现在要想从银行得到一笔贷款可不容易了。

印度零售商准备过苦日子

在股市同样遭遇重挫的印度,零售商们正在准备过苦日子。由于印度教的主要节日排灯节今年在10月份,因此现在本该是购销两旺的季节,但人们预计印度消费者今年会减少支出。美国金融业是当前这场全球动荡的风口浪尖,而这一行业恰恰是印度外包公司和呼叫中心的大客户。这已经开始影响到印度企业。美国泰迪熊定制店BuildaBearWorkshopInc.关闭了在印度的三家门店;法国内衣专营店EtameveloppementSCA关闭了四家店。印度最大的零售商之一ShoppersStopLtd.公布了损失,而另一大零售商PantaloonRetailIndiaLtd.则缩小了在全国推出鞋店的计划。

主要数据对这些零散的事例提供了支持。印度的轿车销量过去5年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增长,而今年却降到了8%。AngelBroking驻孟买的汽车分析师VaishaliJajoo说,这带来了一些压力,同时还有些放缓;银行已经收紧了借贷标准。(南方日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曾成功预言两次金融危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什政府错误政策导致金融危机
要度过金融危机难关英国银行界需筹500亿英镑
世界银行承诺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
欧元区国家达成应对金融危机共同计划
媒体称中国金融业在美国金融危机中"躲过一劫"
美国总统布什会晤G20 号召联合应对金融危机
系统性金融危机
布什:美国有能力并将解决金融危机 但尚需时日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