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度联手 全球股市狂飙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广州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实施细则年内或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部门了解到,广州市将制定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各部门间征求意见,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出台。同时,广州还在摸查农村宅基地房的产权情况。

据了解,广州早些年前便开始探索起草该文件,由于缺乏国家上位法的支撑,中途多次搁浅。现在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有关细节,广州的相关规定也将应运而生。国土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有上位法的支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细则的出台同时意味着广州将理顺流转渠道,但对市场的冲击暂时不会很明显。

记者了解到,广州目前正在摸查农村宅基地房的产权情况。在国家和省部署下,广州正在为农村土地确权,宅基地正在普查发证过程中,“为今后进入市场流转而做铺垫”。国土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广州超过九成的集体土地已经完成确权,仅剩下少部分村集体之间的土地尚未明确产权。据初步摸查,有的区宅基地房就有几十万套,因此,宅基地的房屋确权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该人士表示,宅基地流转上市,尽管可以增加市场上的住房供应,但是首先要解决产权明晰的难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现有的宅基地房来说,能流转看起来是利好,但不会马上就体现出来。宅基地房要拿得产权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原来的宅基地房开发有很多条件并未完善,需要补办很多手续和补交很多费用。此外,政策出台后相关制度的配套完善,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最终落地。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了解到,《广州市农村经济发展留用地管理办法》也有望在年底出台。其中将作出规定:可安排产业园区集中“安置”留用地,同时提高留用地货币补偿标准等,采取多种形式解决留用地问题。广州还将探索用部分房地产物业与村留用地指标实行等价置换。

去年,广州曾就农民征地补偿新标准征求市民意见。记者了解到,该标准有望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最新政策动向进行调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农民征地补偿中社保问题的测算,其中有可能增加新的政策性补偿。(郑佳欣))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中国城乡建设用地有望同地同价 "5条金线"须坚守
国土资源部优先安排灾后重建所需新增建设用地
三部门纠查:耕地保护不力扣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国有建设用地合同出台 商住项目开发三年内完成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文本出台
山东严控建设用地标准 机关办公用地将有偿使用
国土资源部:继续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国土资源部:五年建设用地审批核减93万亩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