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中国减税政策仍朦胧 业内人士热议操作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业界关于减税以让利于企业,壮大实体经济的呼声渐高。记者日前就此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有关部门对此已有所考虑,相关政策调整或将出台。

申银万国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通胀全面缓解,宏观调控将更偏向保增长;3季度GDP增长率预计为9.7%,将比2季度再下降0.4个百分点,货币放松和减税将成为保增长主要手段。

“通货膨胀不再成为经济运行中的首要问题,国家将把更多的目光投向经济增长。”李慧勇指出,具体情形不同,在保经济增长方面,可能存在两种方案:

方案一,如果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大幅度回落,比如回落到9.5%以下,将意味着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在增加,国家将出台“急剧扩张式”的政策来保经济增长,譬如出台类似1998年“保8”的政策(发行国债,通过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来保增长。

方案二,如果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仍然能够维持在9.5%以上,就意味着目前中国经济仍维持着软着陆的格局,国家将仍然用“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来评价当前的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将主要通过“渐进微调式”的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政策主要以货币放松和减税政策为主。

“如果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7%左右,通过方案二来保增长的可能性最大。”李慧勇认为。

此前,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所撰写的一个报告称,中国正在考虑一项总金额为2000-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多项措施。

通过减税来对企业让利,壮大实体经济,是否可行?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税收与财务管理系主任蔡昌表示,如果消息成真,那么可能真是经济方面遇到一些问题。现在国家也正在出台一些措施刺激经济,如财税政策、货币政策等,减税也是其中一种方式。“在特殊时期,采取减税措施,壮大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成本上升、出口受阻、资金断流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我国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有超过6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

“减税对中小企业将起到一定的作用。”蔡昌指出,但目前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在税收方面,而是资金链问题,“完全用减税来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还是值得深思。”

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财政收入角度看,支持企业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减税,因为减税可以把一部分应收归国家所有的税收资金留给企业,从而使企业增加利润或减少亏损,“减税对企业的支持作用是非常直接的。”(记者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市政协建议适时征收拥堵费 小排量汽车减税费
2008消费率预计再下滑 减税刺激成政策选项
千亿减税方案拟明年元旦实施 将添经济发展后劲
增值税转型方案上报国务院 减税规模超千亿 减税成财税改革核心
专家冀望:减税成为新一轮财税改革核心
增值税改革将采用全额抵扣方案 减税规模超千亿
减税方案未得财政部证实 央行指出当前需保持必要总量调控力度
财政收支紧张不容忽视 减税方案未得财政部证实
7月财政收入增幅放缓 专家认为减税方向不应改变
财政部拟定1500亿减税方案刺激经济 奥运结束无碍CPI下行趋势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