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专家建言平准基金最好10月底前推 政策助力 A股或迎来长线机会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水立方停止现场售票称为保安全 "神七"航天员专用床28万元一张 -娃哈哈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北京楼市现恐慌性抛售 深圳9月楼市量低价跌 均价接近今年最低
中国钢企否认接受巴西涨价要求 进口矿拐点到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西淡水河谷与中国钢企就铁矿石提价形成僵局,记者日前获悉,武钢、沙钢等国内钢企均否认接受涨价要求,并明确表示支持中钢协关于抵制巴西矿的决定,没有在任何品种上作出妥协。

否认接受淡水河谷涨价要求

近日国内某媒体称,在淡水河谷提价事件中,国内5家钢铁企业已经在部分铁矿石品种上作出妥协,接受了涨价要求。这一消息可能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的再次全面退让,也与中钢协坚定的反对态度相违背。

但该消息涉及的沙钢、武钢、天钢有关负责人随即出面对这一信息予以否认。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国内钢材需求持续萎缩,钢厂纷纷减产度日的情况下,现货矿已经与长协矿价格形成倒挂。如果中国钢厂接受提价,就意味着潜在的亏损。

进口矿拐点到来

据了解,淡水河谷近期已经派专人陆续考察国内各大钢厂。业内人士认为,淡水河谷此举是为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做准备,重新评估中国钢厂能够接受的铁矿石价格。

从2008年1月开始中国国内生铁产量增长一直呈现下降趋势,8月则出现首次负增长-1.85%,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带来的铁矿石需求减弱,将使先前预期的供求拐点提前到来。另一方面,自今年2季度以来,国内港口库存量几乎每天都在创造历史新高,根据10月份的最新统计,全国19个主要港口库存量为7100万吨,比2007年同期增加65%。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全球87%的生铁产量(即铁矿石需求)来自中国。根据2008年前3季度的数据推断,2008年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长为5000万吨,2009年可能低于4000万吨。“可以认为,供求拐点已经到来,未来几年内价格将进入下跌通道。”

现货铁矿石价开始下跌

从2003年至2008年,国际铁矿石公开价格已连续6年上涨,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累计涨幅分别达到410%和376%。但金融危机的爆发打乱了这一局面,第3季度来,现货铁矿石价格下跌反映了供需转变。10月以来现货印度铁矿石离岸价格已回落至80美元/吨左右,比今年1季度最高点时下跌了47%~50%。

但2008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合同价格上涨79.88%,7年以来现货与长期合同价格水平首次倒置。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国际铁矿石市场格局将由现货价格引领长期合同价格回落。

胡凯认为,2009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合同价格将在2008年基础上下跌25%,Fe62%粉矿离岸价格将为67美金/吨。巴西铁矿石预计将下跌20%。

钢价暴跌

河北钢铁再减产

本报讯(记者纪晨璐)记者昨日获悉,由于近期钢价暴跌,河北钢铁集团决定加大减产力度,在目前限产20%的基础上进一步限产10%~20%。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钢企采取的限产保价方式执行力偏弱,短期内难以改变国内钢铁产能阶段性过剩的局面。据悉,全国共有38家螺纹钢生产企业和36家线材生产企业下调了出厂价格。

据了解,由于节后国内钢材市场出现非正常暴跌的现象,河北钢铁集团于10月9日召集下属五家子公司(邯钢公司、唐钢公司、宣钢公司、舞钢公司、承钢公司)召开了钢材销售专题工作会议。该集团决定继续控制产能。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决定大幅减少对京津地区的建材投放量。此外该集团将确定京冿地区的建材最低限价。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极度低迷的钢材市场形势下,河北钢铁企业限产、减产、最低限价以及调整资源投放等做法无疑将会对国内钢材市场走势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上半年国内铁矿大幅增产 进口矿超量并造成积压
武钢获1.69亿美元银团贷款 用于进口矿石原料
图片新闻:
2009国家公务员计划招考万余人(公告/报考指南/考试大纲)
西藏当雄地震已造成拉萨6万多人受灾 余震1000多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