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股市流通市值一周大幅减少14.24% 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  -解读收费公路权益转让:收费累计禁超25年 民航冬春增17条航线 -全国成人高考今开始 302万考生角逐210万个名额 首次网上阅卷 -北京民用供暖今不涨价 非民用提价政策 广州查获万吨粮食走私案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提出上诉 与二审辩护律师签订委托书 -完达山疑似问题刺五加注射液九成已使用 已召回全部3600瓶 -央行称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安全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尾号限行有缓冲首周违规车将不罚款 此后罚百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限行措施,将于下周一正式启动。本次限行第一周(11日-17日),对于违禁上路车辆只提示、教育、警告,但不罚款;单位、个人、家庭如拥有2辆以上机动车,车牌尾数相同,可申请更改车牌。昨晚,北京市交管部门透露,本次限行将采取包括以上规定在内的10项便民措施。

限行第一 周只教育警告

交管部门透露,限行措施实施的第一周(10月11日-10月17日),将作为缓冲期,在此期间违规上路的机动车,将只进行提示、教育、警告,不予罚款处罚。

据交管部门通报,北京市交管局将充分利用电视监控、违法监测、号牌识别等科技手段,加大非现场力度,对违反尾号限行和黄标车限行规定的车辆,处100元罚款,但不计分。

拥有同日限行车可换车牌

按照每周停驶一天的车牌尾号,每月轮换一次停驶日,并在轮换前一周,向社会广泛宣传告知。

运送危重病人等有特殊情况的车辆,可不受限行规定限制。

与奥运期间的变更号牌措施相同,单位、个人、家庭拥有2辆(含)以上同组和相同限制尾号的机动车(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或相同尾号),车主可更换车牌号码。

公车不会无限期封存

昨日,就公车封存的政策和后续配套措施,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车肯定不会无限期封存,这是国有资产的浪费。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应的细则。

- 举措

本地车 六类车不受限

六类车将不受限行规定限制,正常上路:左下肢残疾人驾驶的自动挡小客车、校车、10座(含)至19座(含)中型客车、运钞车、护卫机动车,持有机要通行证的车辆。

今后,残疾人驾驶的自动挡小客车、校车,将持有交管部门核发的通行证,北京市教委等将统一全市校车外观标志;中型客车持有班车证后方不受限,申请班车证须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等法人单位。

外地车 临时进京不限行

外埠进京机动车进入五环内(不含五环路),北京边境检查站将查验驾驶证、行驶证、车辆检验合格标志、交强险标志,办理有效期限为7天的临时进京通行证(原办证期限为一个月),进入五环后不受限行规定限制。但是,持长期北京市区通行证的外埠机动车,仍须遵守“五日制”尾号限行规定。

对于外埠进京的黄标“绿色通道”车辆、邮政货运车辆以及为北京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经北京运管部门核准、交管部门备案),不受禁限时间和区域限制,但6至24时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行驶。

- 链接

中型客车办证条件

申请办理“班车证”,必须年检合格,且符合以下条件:一是提出开设班车需求的单位必须是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等法人单位;二是申请车辆为单位自有车辆的,车辆行驶证单位须与单位组织代码登记一致;三是车辆登记为个人的,必须是单位法定代表人所拥有的车辆;四是无车单位需租赁车辆开设班车的,必须租赁正规营运单位的车辆。 (记者王姝)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私家车13日起正式实行限行 周末尚不限行
北京三成公车今起封存 私家车限行11日试水
研究显示六成北京市民希望实施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北京发布“十一”期间景点交通限行措施
北京单双号限行20日结束 如何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残奥闭幕式限行措施发布 鸟巢周边14时半起限行
北京:公务车分五组每周限行一天(附停开牌号尾数)
超5成北京市民支持延续单双号限行 近4成有车者认可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将实行至9月20日24时
图片新闻:
全球股市熬过40年来最惨一周 沪指苦守2000点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