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金融海啸下的全球众生相: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绝缘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东股民焦虑地观望股票交易行情。

    阿联酋:千米高楼逆风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潘剑、李志平发自阿布扎比 10月5日是阿联酋过完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开斋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在这一天,迪拜房地产巨头纳赫勒集团高调宣布,公司将在迪拜中部地区开发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Habour & Tower”。这个大型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纳赫勒大厦——一座高度将达到1000米的摩天大楼。

    如果建成,纳赫勒大厦将超过目前尚未封顶的“迪拜塔”,成为世界第一高楼。迪拜作为海湾地区商业和金融中心,历来不乏奇思妙想的前卫建筑。但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激烈动荡,纳赫勒集团的这一举动十分耐人寻味。

    并非金刚不坏之身

    如今世界经济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海湾地区自然也不能避开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影响。中东地区各国股市10月7日纷纷下跌,市值大大缩水。据估计,过去三天,6个海湾产油国的7个股市共缩水1500亿美元,其总市值跌至8000亿美元。

    阿联酋银行业并没有修炼成“金刚不坏之身”。9月22日,阿联酋央行对外宣布,将设立总额为500亿迪拉姆(约合136亿美元)的应急贷款安排,供阿联酋境内所有银行使用。这笔相当于阿联酋信贷市场总额约5.6%的应急贷款并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一个月期阿联酋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次日便从22日的3.525%上升到3.6875%,10月6日,这一利率已经涨至4.51875%,比6月中旬涨幅超过一倍。

    高楼如何融资是个谜

    银根如此吃紧,迪拜目前大批房地产项目在建,纳赫勒集团推出建造千米高楼的计划,需要耗资多少?如何筹集这笔资金?此项目建设周期超过10年,难到不担心未来市场供大于求?

    记者向纳赫勒集团公关部提出采访要求,并附上述问题。截至记者发稿,纳赫勒集团方面没有作出答复。

    自2002年迪拜政府允许外国人在迪拜购房,迪拜房地产市场开始步入上升期。投机和炒作已经使迪拜房地产市场热得发烫,许多楼盘尚未开工就已被炒家倒了几手。据迪拜一家房产中介提供的数据,迪拜朱美拉棕榈岛上一套尚未开工的公寓,面积为167.41平米,目前售价已接近647.1万迪拉姆(约合176.3万美元)。

    就在市场一片叫好的时候,摩根士丹利最近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随着近两年大批房产项目建成,迪拜房产价格到2010年将出现10%的回落。

    在此情况下,纳赫勒大厦能否最终从迪拜的茫茫沙漠中拔地而起,成为世界第一高楼,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冲垮兆元投资 冲击台湾两年经济成长率
担心美欧金融海啸蔓延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减息1%
港报: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金融海啸"肆虐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金融风暴未现减弱迹象 各国政府再出新招救市
麻生称此次金融风暴可与1929年的经济危机匹敌
金融风暴愈演愈烈 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招救市
巴曙松:全球金融风暴中的我国经济调整
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能否抗金融风暴”受关注
美国金融风暴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