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金融海啸下的全球众生相: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绝缘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巴西:散户含泪忙套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威华、赵焱发自巴西利亚 30岁的巴西姑娘克拉拉是一家杂志社编辑。今年2月份,当圣保罗股市跃上6万点大关时,她受到身边朋友的鼓励,几乎将自己工作多年的所有积蓄,用来购买势头强劲的巴西石油公司和淡水河谷公司的股票,希望这两只股票的收益,能够帮自己一圆前往中国旅行的梦想。

    谁也没想到,从9月份开始,受国际金融环境影响,巴西股市一路向下,短短半个月就下跌1万多点。9月29日,巴西圣保罗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跌幅超过10%。一直提心吊胆的克拉拉终于忍受不了煎熬,将手头的股票全部抛出,损失了30%。

    克拉拉难过极了,无比坚定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以后一定坚决远离股市。”

    两次遭遇“黑色周一”

    克拉拉投资的失败经历,是作为南美最大股市——圣保罗股市,近期大盘走向的真实写照。根据巴西一家专业统计机构9月初公布的数字,今年5月,巴西股市总值14040亿美元,但到9月8日总市值只有8720亿美元,跌幅为30.8%。不过克拉拉仍然可以庆幸自己及早脱身。10月6日,圣保罗股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下跌幅度一度超过15%。

    正因为10年前那场金融危机让巴西人如今仍心有余悸,所以当圣保罗股市再次出现崩盘先兆时,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与巴西央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立马组织新闻发布会,试图力挽狂澜。

    曼特加表示,巴西经济基础雄厚,足以应付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当天圣保罗股市大幅波动只是市场对欧美股市动荡的非理性反应。而梅雷莱斯则保证,巴西拥有2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只要市场有需要,央行肯定会介入救市。当晚,梅雷莱斯再度出面,宣布政府将拨付50亿美元资金,收购金融机构持有的信贷债券,以帮助金融机构渡过难关。

    专家建议勿失信心

    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认为,与政府一再声称“危机对巴西经济影响不大”的说法相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不仅将影响类似于克拉拉这样的小投资者,整个实体经济都会受到很大冲击,巴西目前拥有2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是杯水车薪,难挽大势。

    他指出,目前来看,这场危机对巴西的冲击,首先造成企业融资问题,可能使一批小型银行破产;其次将动摇国际投资者对巴西以原材料为主的加工工业的信心,目前已经上马的数百个乙醇燃料工程,将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

    巴西金融分析家协会主席露西·苏萨则对中小投资者提出忠告:“千万别因为目前股市大盘急剧下挫而丧失信心,必须将目光投向长远,等待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内罗毕股市受金融危机影响不深。

    非洲:并非危机绝缘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颖、邱俊发自内罗毕、拉各斯 尽管非洲在全球经济中相对孤立,还未与全球紧密结合,但非洲并非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的绝缘体。虽然非洲经济遭受的负面影响远不及西方来得直接,来得猛烈,但不可忽视。

    “人们说美国打个喷嚏,欧洲就感冒,亚洲就得肺炎,而非洲的肺结核就更严重了。这就是我们正要看到的情况。”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总理奥廷加近日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如此直言不讳,“将在短期和中期内对肯尼亚经济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股市低迷换“粮票”

    也许金融危机对非洲整体经济的影响还未立即表现出来,但当我们把目光转向股市时,可以看到非洲大部分股市显然已“心慌慌”。虽然非洲股市的低迷更多是内部原因引起,但世界资本市场的轩然大波也免不了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以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股市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二大股票市场尼日利亚股市为例,两大股市已持续数月呈下跌态势,市场交易比较清淡。

    肯尼亚股市内罗毕证券交易所20种股票指数已从去年底的5400多点跌到目前的约4100点。内罗毕证交所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通货膨胀导致燃料和其他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许多肯尼亚投资者正在抛售手中股票。

    贝娄是尼日利亚一家保险公司的拉各斯地区经理,他在今年3月份前就把手中股票抛空。他现在很庆幸:“那时候虽然大跌损失不少,但决定平仓是正确的,至少保住前几年股市正当时的成果;如果跌到现在,资金估计就被套牢了。”

    很多像贝娄这样的白领阶层,在股价开始下跌的3月份抛掉股票是为补贴日常生活所需。因为从今年3月开始,尼日利亚受世界粮食危机冲击,基本生活品,如大米、面粉、鸡蛋等物价暴涨,普通股民不得不压缩资本市场投资,将资金兑现以备日常之需。

    业内人士心不慌

    相对于心态各异的普通股民,大部分业内人士仍对非洲股市充满信心。肯尼亚一家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弗雷德·姆韦尼维西说,由于肯尼亚政府已向投资者发出积极信号,他预计肯尼亚股市将迅速出现反弹,短期呈现活跃局面。

    分析师阿里·坎则预计肯尼亚市场将保持稳定,“我们的银行没有次级贷款,更没有衍生品,具有偿付能力”。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金融海啸冲垮兆元投资 冲击台湾两年经济成长率
担心美欧金融海啸蔓延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减息1%
港报: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十七届三中全会或探讨应对金融海啸影响 从历届看治国理政思路
"金融海啸"肆虐 五大投行在华直投业务冷暖不一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金融风暴未现减弱迹象 各国政府再出新招救市
麻生称此次金融风暴可与1929年的经济危机匹敌
金融风暴愈演愈烈 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招救市
巴曙松:全球金融风暴中的我国经济调整
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能否抗金融风暴”受关注
美国金融风暴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