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多部委正在酝酿松绑楼市 可能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开发商“逼宫”的结果?

从去年十月楼市降温以来,楼市成交持续下滑,特别是银根持续紧缩,打击投机炒作的“第二套房政策”出台,楼市这匹疯狂的犟驴才逐渐恢复理性,但开发商日益感到房子难卖,日子难过,资金链普遍吃紧。土地增值税的征收也是让开发商头疼的问题,受去年以来土地增值税清算影响,开发商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以上海复地集团为例,仅去年上半年便少赚了78%。

日前,中房协曾上书国务院要求救楼市。中房协建议将楼市调控主调由此前的“严厉”调控政策,改为“适度控制”,具体政策包括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降低房地产交易有关税率、加强房地产预警系统功能等。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也曾有过类似举动。不同的是,前者通过国家发改委,后者则通过全国工商联,将书面报告提交给国务院领导。上述举动曾被视为开发商集体“逼宫”而遭到网民质疑。

中国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书救市”的说法给予否定。朱中一表示,中房协上书的立足点是保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建议中央有保有压。而聂梅生则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已令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楼市调控政策应当针对这种局势做出调整。

朱中一指出,“第二套房政策”有必要做出调整,对改善型住房需求,如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的购房者不宜适用“第二套房政策”,对初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者,国家应给予税费优惠政策。聂梅生则告诉记者,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应一刀切,如对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中西部城市,应采取不同的调控政策。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认为,中央对楼市的调控应坚持“适时微调,因地制宜”的原则,不能突然放松,应采取渐进式的调控。

对于央行等有关部门的降息及松绑政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的看法相对悲观。他表示,楼市的根本问题是百姓收入问题,不是依靠降息或简单的松绑政策就能解决。(周雪松)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偿还按揭贷款大有学问 第二套房贷更宜"气球贷"
第二套房贷款额度提高 京二手大户型房交易渐热
北京银监局警告有意松动第二套房贷政策银行
上海房地资源局:"第二套房"贷款初审后要核查面积
中国7成商品房是高档房 低端住宅供不应求 第二套房贷款未松动
上海银监局称经核查暂未发现第二套房贷款松动现象
建行澄清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传闻 松动属于违规
银行第二套房贷政策执行尝试松动
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 广州个别银行房贷门槛暗降 炒房或死灰复燃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