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外媒称中国将投资204亿元修建南亚铁路 美订购25架ARJ21飞机
专家:央行连续降息对房地产业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哪些商场餐馆打折? 央行宣布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同时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一个月之内连续两次降息,对冷清的房地产市场将有何影响?

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减轻还贷负担

9月15日的利率调整,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仅下调0.09个百分点,与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相比,幅度较小。而此次降息,5年以上长期贷款利率同样下调0.27个百分点,与一年期降幅一致。对正在还房贷的购房者而言,将更为明显地从这次降息中受益。

以3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如果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并执行基准利率,降息后月供减少49.72元。如果执行最优惠利率,则月供将减少约40.47元。

同时,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从5.13%下调为4.86%。上述同样的一笔公积金贷款,如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供可减少44.73元。

无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虽然每月只减少了几十元的月供,但此次降息对长期贷款的“关照”和连续两次降息产生的叠加效应,将有助于减轻购房者的负担。

利好到底有多大?

9月15日的降息消息传出之后,无论专家还是业界,均一致认为对房地产业不会有什么影响。相比而言,连续第二次降息以后,观点和争论则热闹得多。

“是一件好事情。”湘江伟业董事长方明理告诉记者,连续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向企业和消费者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对房地产业而言,连续降息对提升市场信心更有巨大意义。一方面,购房者还贷压力减轻,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市场目前的供需状况,缓解观望气氛。对企业而言,“二率”下调传递了银根松动的信号,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财务成本有一定支持力度。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则认为,连续降息虽然对购买力的提升能产生一定正面影响。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两次降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购房者的预期和消费行为,目前的观望气氛不会因此而明显转变。

“降息总比不降好。”多数专家认为,总体而言,降息对房地产业是利好,但目前市场仍处于观望和博弈阶段,降息对市场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股评 降息利于止跌 企稳尚需等待
通货膨胀正在消散 中国必然要进入降息周期
停利息税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外媒:中国降息释放政策信号 暂停利息税值得称道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业利好有限 难以扭转困境
紧急应对金融动荡 西方六大央行携手降息50基点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中国第一高楼"即将动工 宛如巨龙盘旋上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