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通货膨胀正在消散 中国必然要进入降息周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今国际经济局势瞬息万变,宏观调控就必须充分考量国际因素和微观经济变化的信息。

判断当今商品期货市场是否出现拐点,其实既要看价格,也要看全球经济走势,最后还要看流动性。从价格看,本轮牛市都创造了历史新高,应该有阶段性拐点;而从后者来看,全球经济减速必然降低原材料需求,决定了市场走势不可能不发生逆转。所以,商品牛市正在退潮,我们将面临崭新的世界经济格局。

商品牛市的结束,使得困扰世界的通货膨胀魔影正在消散,这就是澳大利亚、欧洲纷纷降息的原因。

经济过热正在被下滑过速的可能性取代、通货膨胀正在被通货紧缩预期所取代,维持高利率的两大依据相继倒下。未来必须要进入降息周期,这个转变必须要灵活、及时。周边国家已经开始降息,大势已经明朗。我们只需等待,毋须过分悲观。

不过,目前看,最需要警惕的是粮食价格。利率对控制粮价没有直接的作用,国际粮食价格依然高企,未来是否继续大幅上涨,仍然取决于美国的粮食期货市场。

个人觉得,期货市场及其衍生品的过度放纵,由此而起的大宗商品价格过分的持续暴涨,才是祸害全球的根源。美国要对期货市场加强监管,以防在粮食价格上卷土重来,那才是世界乃至人类的重大危机!美国是最大的粮食生产和出口国,如果粮食价格再度持续上涨,显然更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因此,发展中国家要高度警惕。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粮食自给率95%以上,而且近年一直在持续重视发展农业的问题。中国粮食价格逐步上涨是明智的选择,如果未来几年能有效控制住出口,倒是不会成为严重的问题。目前的问题是宏观调控必须要刺激生产力的恢复,货币政策不能继续僵化和保守。(郭士英)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央行联手集体降息 救市举措堪称前所未有
双率齐降暗示通胀压力减缓 年内或再降息1至2次
外媒:中国降息释放政策信号 暂停利息税值得称道
业内人士:降息对房地产业利好有限 难以扭转困境
紧急应对金融动荡 西方六大央行携手降息50基点
专家称年内或再降息1到2次 个税起征点有望提高
泰国央行维持3.75%基准利率不变 称或将降息
1年期央票收益率挫9.73% 央行降息预兆?
高盛经济学家:协同降息助降低全球严重衰退风险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