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证所宣布免收债券现券及回购交易费用 鼓励投资者参与 通知 -证监会:实施股权激励和重大重组公司审计趋严 聚焦造假和占资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望遣返恐怖嫌犯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中国加快推大型客机项目 组联合工程队 整体布局 简况 组建历程
摩根士丹利:中国央行将在2009年年底前减息5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减息? 未有定论

作为全球第四大的经济体,在金融救火队的行列里,似乎该轮到中国登场的时候了,上周,中国领导人表示不会坐视美国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里蔓延,而随着危机在欧洲范围的加深,中国扮演的角色呼之欲出。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代表欧盟27国在电视上发表共同声明说,各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随后,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宣布为该国所有个人银行账户提供担保。奥地利、瑞典、丹麦也加入这些国家的行列,改进了各自的存款保险计划。西班牙表示,如果欧盟不出台协调措施,它也会采取相关措施。

澳大利亚央行也宣布,周二将基准隔夜拆款利率下调了整整一个百分点,至6.00%。

全球是否会同此凉热?迫不及待的为中国“表态”的是摩根士丹利。日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将在2009年年底前减息多达五次,以限制“全球金融海啸”可能对中国经济成长造成的影响与冲击。中国将如何应对?国内有经济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25日定下的“一保一控”的调子,在当前外部环境强烈冲击下,确实有了调整的必要,不过他们对摩根士丹利的说辞则强烈批驳,认为是在制造舆论压力。

摩根士丹利开出的是一剂猛药。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今天撰文表示,中国央行将在2009年年底前减息五次,每次降息27个基点。王庆指出,中国央行最终将于2009年将一年期借贷利率由目前的7.2%,调降至5.85%。王庆同时表示,政府开支增加最多或将带动经济成长率上升多达3个百分点。

王认为,在美国及欧洲银行陷入倒闭潮,相关当局被迫出台一系列规模空前的金融救援计划,将货币市场的借款成本推向历史最高水平之后,全球经济成长进一步放缓。而欧美经济成长减速,最终又将转化为出口低迷、企业利润下降和通货膨胀压力缓解。王庆说,中国对欧美地区的出口在全部出口总额中所占比例高达40%。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乐观指出,中国央行目前降息阻力正在减少,大幅降息指日可待。国泰君安指出,美联储将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定为联邦基金利率减去75个基点,意味着联邦基金有效利率最低为1.25%。在联储大量注入流动性的背景下进行解读,其实联储已在偷偷降息。

国泰君安还指出,为挽救经济颓势,各国央行或将进行全球货币的稀释大赛,使流动性出现泛滥。美元在短期将会受益,欧元则将会延续下跌,而油价短期肯定下跌。对于中国央行,降息的阻力正在减少,动力却在大幅增加,所以大幅降息指日可待。

机构的观点无法得到经济学家的认可。社科院金融所研究院易宪容表示,先阶段经济政策作出大的调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目前中国受到的直接冲击并不是很大,因此刺激经济的动力并不足。此外,他还对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的动机表示怀疑,认为有故意制造舆论压力的嫌疑。

国际信息部经济预测中心副主任牛犁也赞同易的观点,认为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一定会有自己的判断。

经济基调:年底才揭晓

计划赶不上变化快。7月25日,在奥运召开之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正式定调宏观调控,目标由“双防”转为“一保一控”。所谓一保一控,就是保证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

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十七届三中全会显然又给了人相像的空间,2008年的经济基调会在时隔三个月不到之后再次作出调整吗?中国人民银行于上个月宣布,将一年期贷款利率由7.47%调降至7.20%,这也是中国央行近六年来首次减息。有人将此信息解读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在下半年继续松动。

在日前举办的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秋季论坛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通胀压力已经不是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则开始出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从8月份到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将很快走向通货紧缩。

而王庆的逻辑正建立在通货紧缩的假设上。他认为,如果中国能够未雨绸缪,双管齐下,在增加政府支出的同时削减税收,而仅这两项就可能为中国经济增长“贡献1至3个百分点的力量”。他还强调中国拥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措施空间,足以帮助抵消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而这就需要当局“放松”自从去年以来引入的一系列紧缩措施,其中包括“加息162个基点,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850个基点,以及严格管理银行贷款限额等。”

不过有熟悉中国经济政策制定的人士对此表示异议,即使我们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是通缩,政策面的调整也不会立即进行,而延续“当局将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对货币政策做出局部性的调整,对部分地区或者是行业信贷倾斜,利率和汇率政策会比较审慎”这样的思想可能性更大。

牛犁也认为,我们目前的经济形势虽然从纵向而言不乐观,但是相比其他国家,表现还算有活力。易宪容也表示,我们经济经多年的高速增长,即使回落到10%以下,也算正常,毕竟相比其他国家,这仍然很高。

此外,牛犁还透露,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将是农村改革,经济工作的讨论不会是重点,他还强调,“我们在9月份已经将国民经济运行的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他们目前正在决策,真正的给经济工作定调子,还是要等到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作大调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记者胡剑龙)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再设特别基金解危机 伯南克暗示将会减息
担心美欧金融海啸蔓延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减息1%
分析称全球各大央行或联手减息 政要吁美担责任
巴菲特称美联储应停止进一步减息
美联储今晨宣布减息0.75%至2.25%
英伦银行公布议息纪录 委员建议减息0.5%
中银香港:美联储减息带来大量流动性
预计Fed将大幅减息 美元/港元跌至7.7658港元
“救市”难敌减息预期 美元反弹不改弱势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