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美联储再设特别基金解危机 伯南克暗示将会减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报道称,为解决美国企业因信贷危机,而导致企业无法融资的困境,美国联储局周二终施以援手拯救,宣布成立一个特别基金(CPFF),作为收购美国企业主要融资管道的美国商业票据,以纾缓信贷市场“水紧”情况。

联储局官员表示,估计合资格商业票据总额达1.3万亿美元,但并不表示该局会悉数购入。华府再度出手助企业脱困,带动美股早段曾反弹逾160点,债价回落。

联储局在金融海啸的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纾缓市场“水紧”情况,联储局宣布,成立一个名为商业票据基金的设施(CPFF),将直接向金融机构大手购入3个月无担保和资产抵押的商业票据。一反该局过往向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借出资金时,须提供抵押品的传统做法。

财政部会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存放基金以支持这次的计划,储局则会以隔夜基准利率向这个计划拆借资金。储局的新基金会以对3个月隔夜调期利率的某个息差,向合资格的商业票据发行商购入这些3个月期的商业票据。

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周一曾与财长保尔森商讨全球跌市的对应之法,到7日便推出今年以第二个来纾缓商业票据市场资金流通的措施,伯南克计划在美国周二下午1时(即香港8日凌晨)在华府发表有关美国经济前景的讲话。

伯南克在华盛顿出席商务会议时发言,预测环球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可能延续至明年,并暗示储局已准备减息。

联储局再出手新计划后美股道琼斯指数开市不久曾反弹166点,见10122点,国库债价格也见回落,十年期国库债攀升10基点,见3.55厘。美国企业借贷成本也实时回落,最高评级的隔夜美国商业票据息口,便下滑0.74厘,至2.94厘,远低于上周一度扯高至3.95厘的8个月新高。

联储局声明称,鉴于货币市场互惠基金和其它投资者面对流动资金紧绌压力,不愿意购入商业票据,特别是年期较长的票据,令近数周商业票据市场出现异常严峻的紧缩状态,令商业票据利率显著飙升。

联储局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日,美国商业票据市场一周已发行票据总额,大幅减少949亿美元,至1.61万亿美元,是历来最大收缩;而上周的商业票据,也大幅减少610亿美元。

商业票据近期大幅收缩,主要是来自与美国本土和海外金融机构相关的商业票据,工业类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小,但部分公司近期也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来进行融资。无担保商业票据市场,由今年3月逾8350亿美元,大幅收缩至现在的6830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初规模。

联储局声明称,相信有关措施,能推动投资者再度参与商业票据市场的短期借贷活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4国财长将聚首世行年会 协同救市一触即发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银监会发声明:"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金融风暴愈演愈烈 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招救市
南京出台政府救市措施 实施购房补贴开发商受惠
美7000亿美元救市案生效 欧盟紧急响应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央行发言人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美财政部将定救市方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美国会通过救市计划 “后果”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