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24国财长将聚首世行年会 协同救市一触即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全球金融市场都处于危机状态之际,10月7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召开的年会试图使各国央行的联系更加密切,恢复市场的信心。

本周五,24国财长将在这里聚首,商讨如何挽救这场危机。

在昨日关于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会议上,IMF的官员指出,全球范围内银行系统由于次贷的损失达到了6000亿美元,而全球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放缓产生的损失已达1.4万亿美元。

比这些数字更让全球的投资者震惊的是,本周一道指跌破10000点心理底线。而发生这样的市场剧震前提是在美国国会通过了财长保尔森提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后,市场仍旧充斥着不确定和慌乱。不相信这样的救市计划会在短期内抵消银行系统产生的破坏力。怎样恢复市场信心,是目前最重要,也最为困难的工作。

全球央行也开始采取行动,稳定金融市场。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通电话的第二天,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宣布降息100基点,降息幅度是1992年来最大的一回,这一举动帮助了亚洲和欧洲的市场反弹。欧洲各国为稳定市场情绪,已决定提高银行储蓄担保金额。

“我们认为美国的救市方案是非常周密的计划,”IMF 货币和资本市场主任 Jaime Caruana 在当天会议中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的提问时说,“我们认为是朝着正确的方向,是系统性的解决危机,全球范围内央行的联合行动在这样的全球危机中也极其重要,而且我们认为这样的行动会取得正面的效果,最终能够恢复市场的信心。”

24国的财长将于10月10日聚集于世行年会,来商讨怎样才能应对此次全球性的危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将于10月7日美国东部时间中午发表演说,谈论怎么进一步稳定市场。

美联储在7日决定联邦储备金利率不变,不再降息,让华尔街颇为失望。 但是美联储已经决定直接从发行者那里购买三月期未保险和以资产作担保的商业票据。最近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出现大规模撤资,而使商业票据市场受到打击。

货币市场基金在商业运行中保持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用投资者的钱,向一些大企业,比如通用、福特、IBM作一些短期贷款,也就是商业债券。商业债券通常付比国债要高的利息,也被认为是比较安全的投资。但是,从9月16日开始,知名的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 Primary Fund 出现亏损,大量的机构投机者从该市场撤资,使得货币市场不敢向企业贷款,信贷进一步紧缩。

美联储此前已经向资产达3.4万亿美元的货币资金市场提供部分担保, 但仍然无法稳定恐慌情绪, 因而7日开始直接购买商业票据。

到北京时间昨日晚间,欧洲主要股指已经企稳,美股开盘也在1万点左右徘徊。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向美注入流动性助其救市"纯属编造 美注资或增至9000亿
金融风暴愈演愈烈 欧洲各国政府纷纷出招救市
南京出台政府救市措施 实施购房补贴开发商受惠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美财政部将定救市方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美国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布什闪电签署正式生效
美国会通过救市计划 “后果”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10月股市猜想 六大救市新招或相继出台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