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中方就美售台64亿美元武器表示严重抗议 国防部称美方言而无信 -亩产1111公斤 我国超级杂交糯稻破世界纪录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恢复非金融企业发行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公安部:全国10月起全面实施机动车号牌自编自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日起,机动车所有人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号码的工作在全国全面实施。根据各地不同情况,这项工作可以在车辆管理所内进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编排确定。

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切实保障机动车号牌号码选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地方便民众,2007年以来,公安部通过修改相关规定、编制选号软件 、规范号牌制作、推广地方经验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行由群众按照号牌标准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号码工作。

自去年以来,天津等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由机动车所有人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号码的试点工作。

截至目前,天津、河北、山西、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广西、重庆、云南、宁夏等11个省(区、市)以及吉林、湖北、四川、贵州、陕西、新疆等6个省(区)部分地市已实行了由民众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号码。

据介绍,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号码首先要符合《机动车号牌》标准规定的编排要求。即号牌的汉字和第一位字母是发牌机关代号,不能选择;后5位可以选择,每一位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字母,但最多可使用2个英文字母。

其次,在具体操作中,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号牌资源情况和实际管理需要,制定具体的编排规则,民众要在规则范围内编排。从17个省份实行情况看,有的允许5位都自编,有的是4位,有的3位;在号段分配上,主要采取分段放开、逐步放开的原则,以保证公平选取,使群众能选取到比较称心的号牌号码。

针对号牌选取,公安部交管局提醒,一是事先要了解当地具体的编排规则,在规则范围内编选;二是多准备几个自己钟意的“待选号”,选取时有多个选择机会,而且能节省选取时间;三是供选择的号牌号码资源很充足,建议不要在实施头几天集中到车管所办理;四是建议选择对自己有纪念意义的号码,如自己、家人的生日或其他纪念日,不要过于集中地一味追捧所谓的“连号”、“吉祥号”。

此外,公安部还决定自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用具有较先进防伪技术的新版机动车行驶证,进一步提高机动车行驶证的防伪技术,加强行驶证的印制、核发管理。对已核发的旧版行驶证,只在办理换证和补证业务时换发新版行驶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研究显示六成北京市民希望实施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公安部对《机动车登记规定》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机动车登记规定(全文)
辽宁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将成现实 10月1日起实施
北京拟控制机动车总量并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将实行至9月20日24时
北京市环保局称将深入研究机动车排污费征收政策
北京奥运专用车道开始施划 无通行权机动车禁行
北京奥运期间将削减机动车192至204万辆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三峡蓄水新增库容60亿立方米 水位逼近156米关口[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