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质检总局:新生产31个品牌乳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征集可检测机构 -中方就美售台64亿美元武器表示严重抗议 国防部称美方言而无信 -亩产1111公斤 我国超级杂交糯稻破世界纪录 钢价大跌钢厂拟限产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恢复非金融企业发行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大跌逾5%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称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华尔街风暴”考验中国外贸出口 拐点并未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华尔街神话破灭,世界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大,这对本已濒临困境的中国外贸,无疑更添重压。

“2008年是中国加入WTO后外贸出口最艰难的一年。”国际权威机构的年初预言犹在耳畔。据最新统计,今年1—8月中国外贸出口增长22.4%,而去年同期的出口增幅为27.7%。对比之下,形势不容乐观。

判断中国出口整体走向,一个基点就是美国经济。目前,次贷危机远未见底,美国经济明显衰退,“两房”风暴正由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蔓延,占美GDP2/3的个人消费增长乏力,进口需求大大减弱。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前8月双边贸易额增幅同比降了3.1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美市场占有率极高的中国服装、玩具等订单骤降。雷曼兄弟等五大投行的一夜覆没使国际金融市场愈趋险恶。受美国经济的“多米诺”影响,其他主要经济体飘摇不定,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趋淡,日本经济再度陷于停滞。新兴经济体增速高位回落,越南遭逢金融危机和经济动荡,印度、菲律宾与周边国家亦出现类似问题,这是发达国家金融风险开始全面向发展中国家传递和扩散的先兆,对中国出口造成较大冲击。

不仅如此,全球通胀升温,能源资源价格持续高企,直接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目前机电、轻工、化工等行业原材料价格涨幅多逾20%,国际海运费也涨了30%以上,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成本落差缩小,国际产业转移向发达国家及周边有所回流,长此以往,“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将渐被抵消,出口竞争力下降。再者,全球地缘经济政治越来越复杂,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华壁垒将只多不少。

从国内看,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叠加,加之货币政策环境,长三角、珠三角不少出口导向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缩水,经营困难。但总体上,当前最紧迫的是外部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大,中国外贸面对的外部挑战大于内部挑战。现在,内外矛盾交错累积,外需继续萎缩,下半年出口增速虽不会急剧滑落,却也难大幅反弹。

所幸的是,中国外贸发展的拐点并未显现。横向比,现有的出口增幅不算低,外贸还在正常区间运行。今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未改,发展质量和效益向好,“三驾马车”更趋均衡,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这些为外贸稳定增长创造了条件。作为宏调政策转向“一保一控”的积极信号之一,国家日前上调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并有望释放更多利好。在开拓新兴市场、提升出口价格、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中国出口仍有回旋余地。

外贸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举足轻重。全球经济阴云密布,中国很难独善其身,但正如温家宝总理访美期间所言:“世界经济历经风风雨雨,最终都渡过了危机,实现了新的发展。”中国经济正处在调结构、促转型的阶段,“外险内紧”是现实更是机遇。华尔街风暴不会是最后一场风暴,也绝非灭顶之灾。关键在于能否避祸求福、转“危”为“机”。“信心比黄金更贵重”,挺过了这一关,中国外贸就将跃上新的高点。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日本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欲与美争夺霸主地位?
中国金融机构该不该抄底华尔街 日本巨头已大举捡漏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股神百亿美元砸向高盛 再掀抄底华尔街高潮
美国救市可能拖累中国 唐双宁称谨慎抄底华尔街
华尔街五大投行A股持仓量仅为高峰时三成
华尔街启动70年来最大重组 中资入股大摩被搁置
华尔街回到1929年 摩根高盛变身银行控股公司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三峡蓄水新增库容60亿立方米 水位逼近156米关口[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