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美金融市场受最危险冲击 中美对话机制超60个 世界经济处关键期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台媒美启动对台军售程序 通知国会六项军售案 港快乐指数下降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建成通水 3亿立方米清水入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以下简称京石段工程)建成通水仪式在河北省和北京市交界的北拒马河暗渠工程现场举行。河北省岗南、黄壁庄两水库的水,经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抵达北京,这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线京石段工程开始运行并发挥效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9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以下简称京石段工程)建成通水仪式在河北省和北京市交界的北拒马河暗渠工程现场举行。河北省岗南、黄壁庄两水库的水,经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抵达北京,这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线京石段工程开始运行并发挥效益。京石段工程除近期担负向北京应急供水任务,还将担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后的输水任务。本次河北省水库从9月18日起开始放水,预计到明年3月10日结束,共174天,共调水3亿立方米。北京市预计收水时间将持续到2009年3月底。河北水到达北京后,输水流量约为12至17立方米/秒,每天进京水量大约为130万立方米。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这几天,北京居民可以喝上南水北调调来的清水了。日前,随着京冀交界处北拒马河暗渠进水闸闸门缓缓提起,从河北调来的汩汩清水沿着主干渠流入北京。这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建成通水,也意味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介绍,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除近期担负向北京应急供水任务外,还担负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后的输水任务。京石段工程起点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运河,终点是北京市颐和园团城湖,线路总长度307.5公里。这次调水从2008年9月18日至2009年3月中下旬,历时6个月,计划从河北省调出水量3亿立方米,抵达北京的水量约为2.25亿立方米,将缓解北京水资源供给的紧张局面,进一步保障首都的供水安全。

  张基尧说,目前调水源头三座大型水库——河北省岗南、黄壁庄和王快的水质均为Ⅲ类以上标准。为保障清水进京,京石段划定了一、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采取了一系列工程、管理措施,在调水期间,沿线还布设10个水质监测站,进行全程跟踪监测。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水按进京水量2.25亿立方米测算,单方水调水成本大约为2.75元。为了保障北京居民利益,此次调水成本并未纳入水价体系,老百姓水价不会发生变化。(记者赵永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首批冀水抵京 水质不低三类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本月送水进京 预计9月20日开始送水
南水北调工程进展顺利 在建工程完成投资逾六成
太阳纸业污染状况堪忧 或将危及南水北调工程水质
南水北调工程进展顺利 京石段具备临时通水条件
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境内干线工程获批 投资14.78亿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移至河南 穿黄工程顺利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到石家庄考察 要求加快工程进度
南水北调最后暗挖段贯通 3月29日将具通水条件
陕西官员呼吁中央补偿南水北调被调水地区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