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17号热带风暴逼近海南 海高斯4日可能进入广东将有暴雨 预警 -商务部长称国产婴幼儿奶粉销量已恢复八成 -中国10月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机构建议研制新武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凤凰号探测器:火星下雪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5万多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意外险or重疾险 -国际体联称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年龄没问题 郑洁荣膺女网亚洲一姐 -征集快速检测奶品中三聚氰胺技术及产品 艾滋病毒或百年前出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就乳制品行业管理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题:“以规划、政策、标准确保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就乳制品行业管理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黄全权、冯晓芳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关系到人民群众尤其是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问题奶粉究竟出在哪些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哪些方面着手,确保乳制品行业健康发展?3日,在实地查看三元绿荷牧场、蒙牛乳业生产基地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问: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的原因何在?

  答:乳制品工业是食品制造业中的重点行业之一,近年来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全国乳制品规模以上企业达743家。

  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一是产品检测标准和企业质量管理存在漏洞。由于此前三聚氰胺未作为检测项目,所以生产企业无标准可依,也没有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二是近年来乳制品行业加工能力增长过快,原料奶资源难以支撑,协调发展矛盾突出,不法分子借机违法谋取利益。

  事件发生后,国家对9月14日以后生产的液态奶共抽查了四批,均未检出三聚氰胺。抽检结果说明,目前奶制品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各方面对奶制品行业的整顿和规范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奶制品企业对不合格产品实行了下架召回、封存销毁;二是加强了对原料奶收购环节质量管理;三是配置专用检测设备,增强企业检测能力。如伊利公司投资700多万元、蒙牛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紧急购置酶标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和气相色谱―质谱仪等先进检测仪器,对入厂原料奶和出厂产品实行批批检测,重点对三聚氰胺含量进行检测。

  问:这次问题奶粉究竟出在哪些环节?为什么那么多的知名品牌都出了问题?

  答:三聚氰胺是化学品,是合成树脂的原料,从分子结构看,根本不含蛋白质,严禁用于食品加工业和饲料业。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有关方面集中展开了对奶制品三聚氰胺污染情况的调查。到目前为止,尚未查出奶制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人为加入三聚氰胺的现象。在对河北省三鹿集团的200份原料奶所进行的三聚氰胺检测中,发现其中56个批次奶品中含有三聚氰胺,涉及41个原奶供应站。这说明目前主要问题集中在原料奶的收购、储存环节。

  不法分子将三聚氰胺添加到原料奶中,钻的是凯氏定氮法测定奶粉蛋白质含量的漏洞。国标GB/T5413.1-1997《婴幼儿配方食品和乳粉蛋白质的测定》明确,使用凯氏定氮法测定奶粉中蛋白质的含量,这一方法是目前国际通用的测定蛋白质的方法。凯氏定氮法,是指通过测量氮元素的含量,并利用氮元素与蛋白质换算系数,来计算乳制品中所含蛋白质总量的方法。在分析过程中,所有含氮物质均被统计成蛋白质总量。三聚氰胺含氮量高达66%,一旦被掺入乳制品中,就可以提高氮的含量,造成原料奶蛋白质含量虚高。而其价钱,只有蛋白原料的五分之一。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就钻空子,在奶液中添加三聚氰胺,误导为“蛋白精”。这也暴露出我们在食品质量监管中存在重大安全漏洞。

  三聚氰胺是如何流向奶制品加工企业的?据初步调查,一些小企业采取委托大企业加工生产,或者直接采购大企业产品改换包装出售,销售去向很难跟踪,这是三聚氰胺流向食品市场的监管死角。从奶站看,目前多数乳制品企业自建奶站比重小,大多数为个体奶站,相当一部分奶站证照不全。同时由于企业扩张太快,争夺奶源问题比较突出,容易出现漏洞。我们要求国内三聚氰胺生产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产品销售流向的控制,并在三聚氰胺新包装袋上明确标识“严禁用于食品加工业和饲料业”的警示标志。另一方面,配合有关部门整顿规范奶站。

  问:从工业行业管理部门来看,目前的管理难点在哪里?乳制品企业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答:目前,当务之急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尽快恢复市场信心。消费者有了信心,产品才能有销路,企业才能正常生产,才能确保奶农不倒奶、不杀牛。

  管理难点是解决鲜奶收购。一方面要尽量多收,尤其要按原订合同兑现;一方面要严格质量检测,防止含有三聚氰胺的鲜奶混入。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做好乳制品行业整顿规范的同时,督促和指导企业在原料奶收购、储运、加工、销售等环节采取严格措施。严格加工工艺、设备管理和环境条件,严格质量保证体系。对于经检测合格的新出厂产品,由企业在商场、超市等设立放心安全专柜,促进产品销售,以尽快恢复消费者的信心,重塑国产奶制品形象。

  鲜奶和奶制品质量检测是目前乳制品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检测设备不足。绝大多数企业缺少检测三聚氰胺的仪器,对原料奶、产成品的检验要委托少数专门机构承担,样品多、效率低、耗时长。二是检测技术单一,检测成本较高,检测速度慢。一个批次的检测需要2至3个小时才能得出结果,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影响。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发奶制品中蛋白质和三聚氰胺含量的快速检验方法和仪器设备,主要有三类:即不用仪器设备的检测法(如试纸条)、ELISA试剂盒和光谱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着手开展三聚氰胺含量快速检验方法和奶制品安全检测方法的研究。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新确诊问题奶粉结石患儿97名 累计近3000人
河北查"三鹿问题奶粉"源头 侦破制售三聚氰胺网络
西安交大一附院8名新生儿死亡 与问题奶粉无关
京郊奶牛第一村倒奶背后:奶农受累"问题奶粉"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核问题、奶粉事件等答问(全文)
台"问题奶粉"消费者求偿 海协会可专案联系处理
河北问题奶粉事件处置追踪:“不漏过一袋问题奶粉”
广州公布46家食用问题奶粉婴幼儿免费筛查医院(名单)
中国"问题奶粉"企业承诺痛改前非 作五项许诺
问题奶粉:河北初步诊断患泌尿结石患儿5770人
问题奶粉买来容易退货难 超市程序不同市民犯难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广西结石患儿增至175例 查封问题奶粉21596公斤
中国各地已退市问题奶粉1197.8吨 受理举报24607件
伊利蒙牛分别就问题奶粉做出道歉及承诺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又有2人被逮捕7人被刑事拘留
河北省政府在9月8日得到三鹿有问题奶粉的报告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