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此房贷不是彼房贷——透视中美房贷差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白洁纯、刘诗平、明金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逐步升级,各国的房贷市场都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中国的房贷是否存在同样的风险,是否也可能会演变成像美国次贷那样的金融冲击波?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均认为,中美两个房贷市场存在根本性差异,类似美国的次贷危机不会在中国市场重演。

    美国次贷问题:贷款门槛放松埋下祸根

    次级房贷,是房贷市场中的次优贷款。与优质贷款的区别在于,次贷主要面向那些信用等级较差或偿还能力较弱的房主,因为风险高,次贷利率相应地也比优质贷款要高。

    从2001年到2005年,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景气,房贷机构为追求更多利润而放松了贷款标准,有相当一部分借款人没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甚至没有工作。

    美国总统布什在近日发表讲话时也承认:“很多房贷机构在没有严格审查借贷人还款能力的前提下就轻易向借贷人发放了贷款,很多借贷人的贷款已经大大超出了其还款能力。”

    数据显示,2006年美国次贷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6400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规模的5.3倍。当年四季度,美国次贷的违约率便由三季度的12.56%升至13.33%。

    市场人士分析,美国次贷信用恶化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出于逐利目的,次贷快速盲目扩张;二是从2006年开始美国房市明显降温,房价持续下跌,许多借债过度的购房者的房产净值由正转负;三是美联储不断调高利率导致贷款人的还款压力迅速增大,违约现象大量出现。

    与此同时,美国不断发展的金融创新,使得次贷很快又衍生出各种金融产品,许多金融机构也以其财务杠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地放大与次贷支持证券有关的各种交易,最终放大了投资和交易风险,使次贷危机的影响从单一的次贷证券市场蔓延到全球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进而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

    中国房贷仍是商业银行优质资产

    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扩张,次贷危机冲击波也给中资银行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中国的银行所持有的与次贷相关的金融产品规模并不大,因此遭受的直接损失有限。据中国银监会估计,次贷危机最多会打掉今年中国银行业的一部分利润,而不会伤及资本金。

    同时,与美国次贷相比,中国房贷的资产质量也高得多。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国内商业银行对房贷的首付比例要求非常严格,且贷款风险评估比较谨慎,加上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十分保守,因而与美国次贷存在根本性差异。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来,银行监管部门不断对银行业进行风险提示,要求银行业密切关注房地产信贷风险,并适时提高了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对购买首套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购买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

    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求商业银行加强信贷资产质量管理,保持充足拨备。因而中国主要商业银行都保持了较好的风险抵御能力,无论是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在华外资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00%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由去年底的2.12%下降到1.84%;个人按揭贷款不良率下降0.04个百分点达到0.74%。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目前已对房地产贷款业务进行风险压力测试,在基准利率上升等情况下,贷款不良率完全在可控范围内。

    交通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目前仍然被视为银行的优质业务,而且交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产质量远高于其他贷款。

    在防止风险传递方面,中国监管层一直严格限制银行贷款用于炒股,坚持银行系统与资本市场之间设立防火墙,这也有效防止了风险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蔓延。

    而对于基于房贷的证券化衍生品,赵庆明也指出,目前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仍然单一,仅有几家银行推出了资产证券化产品,且数额规模不大,并不存在放大风险的情况。

    经济增长需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有关专家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对提高居民住房水平,改善居住质量,以及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长,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从稳定经济出发,必须注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不要过快升温,也不能过快降温和深度下调。

    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葛兆强认为,在投资拉动型的宏观经济增长模式下,房地产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基于城市化、工业化和住房体制改革进程的不断加快,再加上国内房地产的发展长期以来受到抑制,因而在一段时期内应当保持较快发展。

    不过,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高位调整的态势,部分热点城市楼盘交易量出现了萎缩,房价涨幅趋缓甚至下跌,房贷风险有所上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认为,为降低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商业银行的负面影响,在转变房地产融资模式和加强创新的同时,需要注重加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严防贷款质量下降。

    近期银监会也要求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督促商业银行针对部分城市进行住房按揭贷款压力测试和场景分析,做好房地产风险的预警和控制工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英最大房贷银行经营陷入危机 惊动英国首相出面
建行董事长:中国房贷占GDP13%仍有上升空间
工行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高层称房贷风险基本可控
外资银行大举抢占中国房贷市场 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巨头获利颇丰
央行发布报告预警北京房贷风险 市发改委否认房价降10%到15%
央行报告预警北京房贷风险 房贷不良率出现微升
央行发布报告预警北京房贷风险 业内人士:几率不大
银监局否认"深圳不良房贷过千亿"传言 炒房客断供苦肉计逼救市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