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三峡工程今开始蓄水至175米高程 首批"南水"进京 水价不会上涨 -西安交大一附院八名新生儿死亡系严重院内感染事故 初步处理 -神七轨道舱突然着火是虚警 为何选择一中一俄两套航天服出舱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苏南首富村永联村集体主义道路:总资产达40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年底,能容纳1300多人的永联村文化活动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村委会委员们在活动中心座椅的选择上产生了分歧:到底是用一般性的木椅子,还是配上真皮沙发?

有人认为还是一般性的木椅子比较好,一张木椅子不过百把元,相比较千元一张的真皮沙发,成本一下子少了许多。其实这几个委员还有一种担心,就是怕“素质不高”的农民对公用设施不爱护。

该村党委书记吴栋材则坚持要配上真皮沙发。虽然采购成本整整多了10倍,但73岁的吴栋材认为,永联村总资产达40亿元,买沙发的钱不算太多。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可以此投入来检验村民素质是否真的提高。

最终,永联村村民还是得以坐上真皮沙发参加村民大会,观看文艺演出。而该村投入重金建立起来的 “钢村嘉园”住宅楼已经开始投入使用,这片住宅楼将把全村一万名户籍居民安置进来,村民拥有自己的休闲公园、农民书屋、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

最穷到最富

2008年6月,永联村二组64岁的村民陈秀珍领到了第一笔2000元的养老补助金,与此同时,永联村所有1363名符合条件的老人都领到了这笔钱。

今年初,该村专门下发了《关于对本村社区居民(拆迁户)实行养老金补助的暂行办法》,“凡是本村户籍,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房屋被拆迁后居住在社区或正待安排住进社区的居民,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400元”。

到年底,永联村六组64岁的村民王国祥家的银行存折上,除了这笔养老金,加上文明家庭奖金2000元、菜金补贴2400元、土地流转金3391元、老年人补助费240元、农村养老保险960元,2008年这一年,他和老伴的收入达到13000多元。

实际上,王国祥老两口也只有两亩多地,要是按照过去传统的方式在地里刨食,是不可能挣到这么多钱的。拿工资的感觉,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富人了。

永联村是30年前在长江滩涂上围垦形成的,1978年7月就上任的老村支书吴栋材记得这么几个数字:当时面积0.54平方公里,人口不过800,到处是一片破草房,人均年分配68元,举外债6万元,是苏州市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最落后的行政村。当时有一句民谣是“好男不吃永联饭,好女不嫁永联汉”。

甚至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村民大多还住在土坯墙、茅草房里。

1984年,永联村委会决定动用15万元的现有资金,同时引进15万元的资本,30万元起家办钢厂。很多永联老村民今天都还后怕,举全村之力办钢厂的做法在当时近乎是一场豪赌。

20年后,30万元起家的村办企业永钢集团总资产超过140亿元,是一家拥有500万吨炼钢能力和500万吨轧钢能力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2007年,永联村实现工业销售收入245.6亿元,实现利税22.5亿元,集体净收入16.3亿元。

伴随着永钢集团的发展,永联村集体财力不断壮大,2007年仅村集体股权增值一项就达到4亿多元。从1995年开始,永联村陆续合并了周边的5个行政村,使得面积达到10.5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万人,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801元。永联村成了苏南最大、最富有的村子。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苏南地区:从"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办公室"
从苏南模式到江苏之路——江苏新农村建设调查报告
6个国家生态市4个在苏南 江苏明确环保优先方针
无锡启动苏南“朝阳品牌一百强”宣传活动
政府圈占征而不用 寸土寸金苏南大片耕地抛荒
图片新闻:
组图:神七飞船上看到日落景观
伴随小卫星拍摄的神七飞船照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