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温家宝:中国经济能保持更长时间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十七日在此间表示,尽管当前面临不少困难,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国民经济在更长时间内又好又快发展。

今天,温家宝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永恒动力》的讲话。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今年中国遭受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又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但中国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温家宝说,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四;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夏粮连续五年增产;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趋向平衡,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城镇就业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近几个月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逐月回落。

温家宝指出,总体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在讲话中,温家宝还就世人关心的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发表了个人看法。他坦承当前困难不少。

温家宝说,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金融动荡加剧,经济明显减速;另一方面,国内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农业基础还很薄弱,能源资源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金融领域存在不少隐患。

但温家宝认为,中国所遭遇的困难,是发展过程中的困难。

他指出,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很多。包括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劳动力和资金供给仍然充裕,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还很大,市场广阔,企业竞争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继续提高;政治社会稳定,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中已经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意愿的路线、战略和方针政策。这些都是将长期起作用的因素。

温家宝表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国际环境总体上对中国发展有利。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保持国民经济在更长时间内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刘明康:中国经济需要有质量的增长 放缓是好事
评论:中国经济再保持20年高增长意味着什么?
世界日报:中国经济到了必须提升变革的时刻
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会否遭遇“低谷效应”?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银行业不会遭"雷击"
林毅夫:中国经济高增长还可保持二三十年
巴黎银行: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有望下月出台 含三大措施
直接影响逐一浮出 中国经济难避"雷曼效应"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组图]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