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发改委否认起草大范围提高工资方案 个税起征点年内不可能提高 -港交所拟推A股股指期货 时间表未定 内地基本面指数明年初亮相
经济观察:美国金融危机对泰国会产生何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本月十九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金融业提供数额高达七千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计划,但是上述救援计划还需要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且其效果也需要时间证明。

此间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测,美国经济及其金融危机还需要至少六个月的时间才会跌至最低点,然后才能开始回升。为此,今后六个月时间里,世界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收益率、汇率以及股市指数都可能随着美国发布的经济指数和金融业消息而波动,且美国失业率还可能继续上升,以及美国房地产价格和经济指数仍将持续放缓。

这一切将不可避免地对泰国造成影响,除了导致泰国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外,趋向放缓的世界经济也将导致泰国出口在明年放缓增长。与此同时,还将在融资、外国对泰国投资、泰国对外国投资、金融业、金融系统流通性等方面对泰国产生如下影响和风险。

首先,在外国筹资将更加困难。影响世界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信心的泰国政局问题和美国金融危机,已导致泰国在国外的筹资成本持续上升。若此次美国金融危机仍持续的话,将影响泰国政府到外国筹资的计划和民间部门借入的外国贷款,导致他们更多地在国内筹资。

其次,对泰国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债券收益率将随美国的收益率变动而起伏。由于外国投资者在泰国债券市场的投资额仅占泰国债券市场总额的百分之一点七,其影响将是有限的。但泰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将随美国的收益率变动而起伏,以及受到世界利率水平趋向下降和通货膨胀率将明显放缓的不利影响,将成为民间部门在今年剩下时间里和明年在制定经营计划和筹资计划时的障碍。

据悉,自去年第三季度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泰国股市出现了几次抛售股票的情况,部分原因是遭受资金问题的外国金融机构将资金抽回其国内以弥补损失。若美国的救援资金能以不太低的价格成功收购问题资产的话,金融机构和金融公司将能拥有一定的资金流动性,可降低包括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市场上出售变现资产的必要性,从而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世界金融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资金压力。此外,受美国金融危机和泰国政局问题的影响,流入泰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将趋向放缓。

此外,对泰国商业银行的影响有限。分析泰国商业银行的外国投资后可发现,其外币资产投资在投资总额中占有约百分之十的比重,在整个商业银行系统的资产总额中仅占有约百分之零点一九的比重,且大部分外币资产投资是外国政府担保或较稳健的票据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引起的动荡与一九九七年金融危机的情况不同,因为这次危机的根源不是来自泰国的基本面因素,泰国仅是受到因美国金融机构危机引发的资金转移影响。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在世界金融和经济的风险日益加剧的情况下,通过财政措施和货币措施来管理维持金融与经济体系的稳定性仍非常重要。在目前经济放缓情况下,仍有必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同时,实施旨在维持足够的资金流动性和稳定汇率的货币政策也是至关重要的,预计在世界经济局势获得缓解后,泰国经济增长将能恢复并接近原来的水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达沃斯发布全球风险报告:四大问题显露 金融危机成焦点
达沃斯论坛:金融危机不会造成全球性衰退
李光耀:当前的金融危机并非意味着“世界末日”
韩国政府:美国金融危机或将拖累韩国实体经济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欧洲央行行长:全球金融危机仍在持续
诺贝尔奖得主预计全球金融危机仍将持续一年
断言越南发生金融危机为时尚早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