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周正龙案公审 获刑2.5年 称造假其1人所为 4疑点/3看点/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中国西部交通大动脉兰渝铁路全线开工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穿越中国西部甘肃省、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兰渝铁路26日全线开工建设。这条铁路的建成,将有利于完善中国西部的铁路网布局,成为西北、西南地区间最便捷的快速铁路通道。

兰渝铁路北起甘肃省兰州市,南至重庆市,途经陕西和四川两省,正线全长820公里,其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南接宝成、襄渝、达成、渝怀铁路。设计年运输能力为货运量1亿吨,日开行客车可达50对。

负责该线路修建和经营的兰渝铁路公司总经理林双永说:“兰渝铁路由中国铁道部和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四家共同出资建设,采取股份制,市场化运营,项目估算总投资774亿元。”

林双永介绍,兰渝铁路设计为双线电气化,基本是直线铁路,客车速度目标值160公里/小时。

中国从10年前开始西部大开发计划以来,西部经济日益活跃。目前该地区铁路承担的客运和货运压力越来越大,现有的铁路从大西北到大西南呈“之”字形走向,绕来绕去,严重影响人流和物流的通行速度。

记者了解到,兰渝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中国西北与西南诸省的运输距离。兰州与成都、重庆的距离将由现在的1172公里和1466公里,分别缩短至836公里和820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目前的17.5小时和22小时分别缩短为7.5小时和6.5小时。

此间专家表示,这条线路的建成,可使西部地区更加便利地与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进行经贸往来,形成一条出海大通道。兰渝铁路与兰州至新疆的铁路相接,也是一条中国通往中亚的国际通道。

兰渝铁路沿线涉及人口约3600万人,多为贫困地区,但矿产、中草药、水能等资源却十分丰富。这条重要交通干线的建成,有利于铁路沿线矿产和旅游资源开发,带动经济发展,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现状。

据介绍,甘肃境内中药材资源居全国之首,陇南有全国第一大铅锌矿。川渝境内广元的花岗石等建筑材料和煤矿,石灰石等非金属矿、岩盐、磷矿、天然气等储量较大。沿线还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如广安的邓小平故居、九寨沟景区、武都万象洞、文县天池、阆中古城等,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建设兰渝铁路的构想始于20世纪初期,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当时在《建国方略》中用“中国铁路系统中最重要者”和“经过物产极多矿产极富之地区”来描述梦想中的兰渝铁路。

1995年5月,兰渝铁路沿线8地(市、州)、25县(市、区)联合成立“兰渝铁路立项上马协作会”,并共同形成建议报告,呼吁修建兰渝铁路。2008年8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兰渝铁路可研报告,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兰渝铁路获批 行程仅需5.5小时 "十一黄金周"临客提前两天增开
重庆兰渝铁路获得批准 建成后5.5小时可到兰州
兰渝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年底工程将开工
兰渝铁路获国家正式立项 投资估算总额约555亿元
图片新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实录]
中国宇航员首次出仓 神七宇航员出仓行走成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