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正龙案公开审理 获刑两年零六个月 称造假其一人所为 大事记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加强为超强台风 暴雨致绵阳16人死48人失踪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业内专家:淡水河谷误判形势有失去中国市场危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主要钢铁企业和矿山企业近日达成协议,签订了铁矿石供需合同,并声明短期内中国企业不会再进口巴西矿。这是中方在巴西淡水河谷单方面提出铁矿石涨价要求后做出的最新强硬表态。

多位接受采访的钢铁行业专家分析认为,淡水河谷的涨价要求显然不合时宜,也是不明智的,对铁矿石市场形势的错误判断可能导致其失去中国市场。

9月初,淡水河谷以亚洲客户支付的平均价格比欧洲客户低为由,提出了年内的第二次涨价要求,中国钢铁行业一直对此予以抵制,而淡水河谷也单方面中止了向中国用户供货。

据了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9月23日再次召开会议,组织了巴西矿进口量较多的宝钢、武钢、济钢等钢铁企业与国内主要的矿山企业共同研究了国内矿替代巴西矿的具体方案,签订了供需合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巴西现在提价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因为目前国内铁矿石产量和港存量都大幅上升,进口需求减弱。

联合金属网的铁矿石分析师杜薇也认为这次提价是不合时宜的,或说是淡水河谷看错了形势。全球经济下滑,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钢铁需求萎缩,钢价下落,国内部分钢厂开始减产,对铁矿石的需求也随之下降。此时断货,对中国的威胁不大。如果再继续坚持,很有可能丢掉中国市场。

统计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生产粗钢21611.28万吨,同比增长9.6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31个百分点;上半年生产高炉生铁24642.18万吨,同比增长7.8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8.95个百分点。而7月份相关产品的增速同比和环比均呈下降趋势。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2690万吨,同比下降6.37%,环比下降2.61%。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说,淡水河谷未经过中方同意提高铁矿石价格,实属单方违约行为,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违背了合同要约。

铁矿石定价遵循以长期协议合同矿为主导、一年一度进行合同价格谈判的传统机制。此次已经是巴西淡水河谷今年的第二次提价要求。今年2月份,中国被迫接受了较去年65%的提价涨幅。张军生认为此次涨价是无理要求,甚至有些得寸进尺。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是世界第一大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也是美洲最大的采矿业公司,其产量占巴西全国总产量的80%。今年前8个月,中国钢企合计共进口铁矿石2.7亿吨,其中22%来自巴西。

专家们都认为停止使用巴西铁矿石不会有大的影响。联合钢铁网钢铁分析师张平说,由于钢铁内需萎缩,部分钢铁企业减产保价,铁矿石需求减弱,这造成了铁矿石库存的增加,现有库存至少可以维持生产3个月。

另外,中国钢铁企业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研究替代巴西矿。“世界上不只有巴西一家铁矿货源,澳洲、非洲、南美等都蕴藏着丰富的铁矿。”张军生说,“实际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国已经开始走铁矿石进出口多元化路线,一家断货,不会使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停滞。所以巴西断货对中国影响不大。”

兰格钢铁援引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的话说,目前钢厂对巴西的铁矿石是有需求,但不是说没有巴西矿国内企业就无法生产了。中国年产6亿吨铁矿原矿,是名副其实的铁矿生产大国,通过国内渠道解决巴西矿的代替是可行的。

继中钢集团获得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控股权后,中冶集团近日又与俄罗斯企业达成协议联合开发一处澳大利亚铁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对铁矿石的投资增幅达52%,预计今年产铁矿将达8亿吨。

杜薇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中国钢铁企业不会再像之前一样被迫接受提价要求。此次钢企抵制淡水河谷的决心和力度都相当强。(记者 马述昆)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淡水河谷若单方提价 中国钢厂或放弃进口巴西矿
中钢协要求淡水河谷停止单方提价 恢复正常谈判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违反贸易法
中钢协称巴西淡水河谷提价违反贸易法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淡水河谷欲对华铁矿石再提价 中国钢企难接受
千万吨铁矿石输往中国 淡水河谷对华出口超两拓
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势已定 淡水河谷球团矿价涨86%
图片新闻:
“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 公开开庭审理[图集]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