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业界人士证实融资融券获批准 个人投资者行为指引(全文/答问)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TD反恶性竞争规定出台 国内厂商有望借势自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TD二期网络招标紧锣密鼓,就连国际巨头视为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爱立信以及诺西的竞相加入,将会招标结果变得扑朔迷离。为了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国内厂商也采取了实质性的动作。据《竞报》报道,TD产业联盟发布了“成员反恶性竞争原则性规定”(下称“规定),防止在联盟内企业招标中出现不正当竞争。

在目前TD产业链并不完善、竞争格局尚未很好形成的情况下,“规定”的出台可以引导参与企业之间展开有效的竞合。此外,国内TD厂商攻守兼备的姿态也可以借势“攘外安内”。

博弈

中电信的CDMA招标和中移动的TD招标,是今年中国设备市场上最大的两块“蛋糕”,也将是竞争最激烈的,甚至会改变设备商在重组后中国电信市场的实力版图。

因此,TD联盟“规定”的出台也就不足为怪了。据C114网站报道,中兴通讯TD产品总经理段玉宏表示,“如果违背了这份文件,那么企业将面临从联盟里被除名,而且,在专利共享方面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虽然二期网络招标的价格下降是必然趋势,但是,招标规模的扩大以及厂商自身产品成熟度的提升也带来产品成本的下降。所以,“规定”也将会保证国内TD厂商的集体以及共通性利益。

而在此次招标中,竞争也颇为激烈。至少有9家以上的厂商参与竞标,包括中兴通讯、华为、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国普天、诺基亚西门子、新邮通、烽火通信。

在一期TD招标中,中兴通讯获得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大唐也拿下了35%左右的份额,华为和诺基亚西门子的合资公司鼎桥则拿到了13.82%的份额。

国内厂商攻守有道

首先,改变国内设备商在TD市场的版图。“规定”的出台表明国内设备商采取了相当积极的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改变其市场格局,虽然会影响到个别企业的利益,但这对整个产业链是有利的,而中国移动可以通过二期招标的采购倾斜措施维持市场平衡。

其次,有利于国内厂商在与外资对垒中胜出。与一期招标只有几家设备商和终端商参与相比,竞争激烈的二期招标表明,TD产业链正在迅速扩大和成熟,外资企业的竞相加入也透露出业界对TD发展的信心。

但是,国外巨头对TD的觊觎给国内厂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据悉,爱立信与诺西都以个体的身份参加此次招标。凭借一期招标的优势,国内厂商抱团竞争有利于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最后,整个TD产业发展来看,在WCDMA、CDMA2000、TD-SCDMA、WIMAX四大3G标准之间的产业链竞争中,产业以及标准要想获得满意的收益,都必须作出极大的努力,而对相对落后的TD来说,更必须采取一些异常手段,否则很难扭转不利局面。

尽快推动TD发展才能保证各方利益

在中国移动发展TD的同时,如何能够保证TD产业链各方对TD的持续支持和投入又成为一个现实问题,利益分配无疑是产业链各方爆发TD热情的根本。

政策层面的强力支持虽然让产业链各方对TD的信心增倍无数,但是,如果TD长时间不能够实现赢利,产业链各方长时间的投入如果不能够及时得到利益上的回报,仅仅靠政策上的强有力的支撑恐怕不能够保证各方对TD产业的热情。

李进良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中国移动把TD的网络做好。TD产业链一环扣一环,如果中国移动不能把第一环的事情做好,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将很难获得利润,产业链也就有可能会有崩溃的危险。 (高骥远)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相关文章:
TD联盟拟出台反恶性竞争规定 以防伤害TD产业链
上级部委透露移动新资费方案 TD或成百姓3G狂欢
工信部公布低价TD套餐惹猜测 TD将走向大众化
中国移动大幅下调TD资费 四档新套餐直逼固话
中国移动TD网络二期工程启动 将在28城市扩建
TD二期建网28城市名单出炉 总投资将超300亿
五大厂商争夺TD手机市场
抢占3G先机 中国移动TD获准全国试商用
TD二期建网方案获批 奥运会后将覆盖28个城市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