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蔷薇逼近广东 或比黑格比更具杀伤力 暴雨已致绵阳16人死亡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达沃斯论坛开幕 全球风险报告:四问题 不会全球性衰退 答问 -中美重启航天合作 美取消对华火箭制裁 长征5号大火箭研发成功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15个大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商务部长:国产奶品销售已恢复2/3 -欧盟扩大对我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三元收购三鹿基本定调 -业界人士证实融资融券获批准 个人投资者行为指引(全文/答问) -保尔森下跪恳求通过救市计划 美最大银行倒闭 汇丰全球裁员千人 -物价涨股市跌 国庆仅六成人愿意出游 中国富人拥亚太22.3%财富
刘明康:中国经济需要有质量的增长 放缓是好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9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暨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届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27日上午9:00-10:00举行的“全球成长的风险”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论坛主题参与了讨论,称 中国经济需要有质量的增长,放缓是件好事,金融危机不光是对宏观经济有影响,更应关注微观问题。

主持人:刚才你讲到了一点是信心的危机,就是需要恢复信心。刘先生,现在世界都看中国。可以说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需求来说它的重要性超过了美国,因为中国的增长速度以三倍的经济、四倍的速度在发展。所以大家给予了很大的希望。你现在担心中国的经济会放缓吗?

刘明康:首先我想说的是,首先我就金融危机或者是金融的困境做一般性的评论。首先我就所有人都评论这种金融危机不光是对宏观经济有影响,对微观经济也有很大的影响。它是一个周期性的、非常复杂的现象。所以市场的参与者再加上监管机构,我觉得更应该关注微观经济的问题,做一些微调。

第二点,很多的银行家跟那些监管机构一起,他们总觉得别的银行情况好象是不错,而且总觉得创新的东西总是好的事情。所以,我们需要吸取几个教训。法令如果要结束的话,我们必须要确保,而且做好准备。

我没有做好准备,现在,我认为发生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的危机。但是我们监管还是要根据国别的,就是在各个国家来做。现在可以说没有一个国家在金融监管方面是一个孤岛,所以我们需要国际的合作。

第四,非常荒谬的是,如果你看一下周围的世界,这些金融机构、家庭消费等等,我觉得现在的杠杆率和借贷率太高了,这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管。无论是在人群消费和公司借贷方面都是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具体的技术问题,估值、市场的供应值、巴塞尔协议的实施情况等等,不是这些技术问题。我们应该关注这些问题,但是我们更要透过这些现象看它的本质,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特别健忘。几十年以前或者十年以前发生的事情,那时候我们出现的亚洲金融危机现在又出现了。

再总结一下,世界的实体经济肯定会受到负面影响,这是肯定的,美国、亚洲、欧盟都会受到影响。不过影响的程度如何?这取决于我们快餐和精心烹调食品之间的平衡。快餐当然是非常好的,有7000亿的救市,肯定会带来信心,如果你只是靠一揽子的救市计划的话是不够的。有时候在享受快餐的同时,中国这种精心慢慢烹调的食品会带来更好的享受。

摩根史丹利记者:我想问一下刘明康主席,你觉得中国经济是否会持续放缓呢,这样的话是否导致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中国市场一直把西方市场看作是中国金融业改革的楷模,现在金融危机出现了,是否对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是一种挫折呢?

刘明康:一般来说,我觉得中国经济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跟印度和本地区的经济相比,我们有很大的回旋的余地,因此内陆回旋空间很大,比如说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很大,而且13亿中国人民的平均收入水平在上升,所以消费方面也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弥补一下出口的减缓所带来的影响。

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个过程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作为一个监管机构,我们有义务来驳斥金融的稳定,通过宏观的管理来做到这一点,这样的话用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保护我们储蓄者的利益。审慎监管这是全球监管机构的一个首要的责任。

2006年,那时候中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发展非常快,那时候我们马上发出了通知,就是对第二套住房贷款有几个规定,比如说我们有新的规定,我们把第二套住房的按揭的比率从20%提升到40%,这是第一句。第二句,就是你的利率会提升10%,也就是说第二套住房的按揭利率会提高10%。第三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银行不能判断是第一套还是第二套住房的话,那么你就判定它是第二套住房。因为我们感觉那时候有点不对劲。尤其是在一个东部海岸的城市的一个人,他买了777套住房,非常的危险。那么当美国的监管者采取零首付的做法和逆向按揭的做法的时候,我觉得这种做法是非常荒谬的。

另外一个例子,当中国A股市场在节节走高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在A股当中赚钱。我们警告、提醒所有的监管机构要做好内部的检查,特别是要防止信用卡透支或者是用企业贷款去炒股,这样在市场上不能够用这种来源的资金去支持投机。这也就是为什么A股从高点下跌了63%,但是与此同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却没有上升。

ROY:对于这个问题,第一部分是中国经济是放缓还是不会放缓,您有什么预测?

刘明康:是的,中国经济会减速,会从每年11%的增长率到9%、9.5%的区间,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中国不仅仅需要速度,重要的是需要有质量的增长。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评论:中国经济再保持20年高增长意味着什么?
世界日报:中国经济到了必须提升变革的时刻
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会否遭遇“低谷效应”?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保育钧:对中企影响有限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对中国IT业或是利好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国内房价或将加快调整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外汇储备冲击大于股市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银行业不会遭"雷击"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中国汽车业将更理性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