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央行准备金率淡出 公开市场承揽调控重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季度资金净回笼超5000亿元,创同期历史最高纪录

存款准备金率的淡出,使公开市场操作成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回笼资金的主要渠道。三季度,公开市场实际累计净回笼资金量超过5000亿元,创下自2002年以来同期资金回笼的最高纪录。

截至昨日,央行在三季度通过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15526亿元,对冲到期释放的资金后,累计净回笼资金量达到5358.7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34倍,为2002年以来同期资金净回笼量最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快速上调,曾使公开市场在流动性收缩方面扮演配角的角色,主要定位于缓和准备金率上调对流动性产生的短期冲击。例如,在准备金上调频率最高的二季度,公开市场累计向市场净投放了逾4000亿元资金。然而,转入下半年后,在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连续三个月未再度上调的“真空期”内,公开市场操作则频频出手,从幕后走向前台,连续在7、8、9三个月内从银行间市场净回笼资金。

其中,9月份的净回笼速度尤为迅猛:自9月的第一周起,连续三周的资金净回笼量超过千亿元关口。整个9月份,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量达到了7572.77亿元,接近7、8两个月的总和;净回笼资金量则达到了3232.24亿元,是前两个月之和的1.78倍,为今年4月以来单月新高。

三季度公开市场之所以担当得起资金回笼的重任,还在于下半年实际到期释放资金量快速下降。实际上,三季度的资金实际回笼量并不高,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但是,央行票据和正回购的实际到期释放的资金合计仅为10167亿元,不到二季度的50%,从而使三季度公开市场流动性回笼效率明显提升。

而央行对公开市场操作的倚重更是紧缩性货币政策微调的结果。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保持稳步发展与控制通货膨胀之间寻找平衡点。在这一新的局势下,从去年下半年起执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必然进行微调。相比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本身所具备的操作弹性和针对性的优势将更符合微调的要求。

9月中旬,央行下调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表明,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已无可能。货币监管当局对总量型紧缩工具的慎用,意味着不止是今年三季度,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淡出,公开市场操作将重新占据流动性调控的主要地位。(记者 丰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央行今起下调准备金率 1500亿元注入市场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准备金率再无下调余地
央行历次调整利率时间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市场解冻资金可望达1000亿
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标志紧缩政策周期结束
央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调整表)
中国人民银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表)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