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加注推进剂完成 最佳发射点21:10 航天员出征 胡锦涛壮行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国土资源部就矿业权评估管理三文件发布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确规则 厘清责任
——就矿业权评估管理三文件发布
访国土资源部储量司负责人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了《矿业权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规范矿业权出让评估委托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矿业权评估报告备案有关事项的通知》3个重要文件,对规范矿业权评估管理作出新规定。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部储量司司长关凤峻。

    记者:矿业权评估是矿业权市场建设的组成部分,涉及国家、社会公众以及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请你介绍一下《矿业权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制定的背景。

    关凤峻:矿业权评估是指具有矿业权评估师执业资格的人员、具有矿业权评估资质的机构,基于委托关系对约定矿业权的价值进行评价、估算,并通过评估报告的形式提供咨询意见的市场服务行为。作为专业化的中介服务行业,我国矿业权评估诞生于1998年,迄今已有11年的历史。此前对矿业权评估管理发挥制度性建设作用的《探矿权采矿权评估管理暂行办法》距今已10年了。这10年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矿业市场走向繁荣,促进了矿业权评估行业的发展和矿业权市场的形成。与10年前矿业权评估仅仅满足国家出让矿业权进行价款评估的单一需要不同,目前的矿业权评估业务类型多样,需要满足诸多主体的需要。矿业权评估业为矿业权交易活动提供中介服务,对完善我国要素市场之一的矿业权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是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的标志之一。

    10多年矿业权评估市场的发展,使评估业务大大拓宽,评估实践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原有的法律法规有些滞后于评估管理实际。突出的问题,一是管理部门和评估机构职责不明,二是出让评估委托机制不顺。这些问题急需管理部门出台新的管理办法,明确矿业权评估各方权利和责任,理顺关系,引导矿业权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这次出台的3个文件从研究理顺管理思路,到起草发布历经3年,其难度在于对“价值评估”这个市场经济的特有职业,我国尚无专门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从当前的管理实际出发,这次制定和出台矿业权评估管理方面3个规范性文件,将更好地为下一步制定规章打下基础。

    记者:这3个文件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关凤峻:《矿业权评估管理办法(试行)》主要是从政府监督管理矿业权评估市场和矿业权评估行业的角度制定的,基本明确了矿业权评估市场中各主体之间的关系、各主体的权利和责任,明确了对矿业权评估市场的管理方式。

    《关于规范矿业权出让评估委托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矿业权评估报告备案有关事项的通知》则是在《矿业权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度框架之下,对涉及国家权益的矿业权价款评估管理进行规范。前者规范了矿业权价款评估的委托程序,后者规范了矿业权价款评估的审查验收、备案程序。

    记者:与过去的矿业权评估管理比,这次出台的矿业权评估管理办法有哪些重要的变化?

    关凤峻:主要有这样一些改变。一是明确了矿业权评估管理由国土资源部一级管理改变为部省两级管理;二是明确了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担当矿业权评估管理的两个角色——国家权益维护者、矿业权评估市场监管者;三是确立了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在矿业权评估行业和市场中的自律管理地位,并将部分原由政府履行的管理职责转变为由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使市场治理结构得到完善;四是矿业权评估结果确认改变为矿业权评估报告备案;五是明确政府出让矿业权的价款评估由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采用公开方式选择评估机构委托评估,并支付评估费用;六是明确对政府委托评估的评估报告进行公示。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谈矿业权评估技术基本准则
中印企业竞购澳矿业公司落败 已购股票被迫卖对手
4股东拟再售 中钢购澳中西部成功在望 大力投资矿业
5月中国并购案例创新高 能源矿业并购增速超60%
至5日12时工矿业损失2047.26亿元 1513企业停工
中国西部矿业公司认购Ferraus公司10%股份
山东省华源矿业董事长因172人丧生矿难获刑7年
矿业权有偿化改革细则出台 中央与地方二八分成
中铝联手美铝收购力拓12%股权 成最大海外投资 震动全球矿业
全球矿业市场遭遇“中铝冲击波”
中国矿业巨头投资圭亚那 被列为该国1号工程
中国神舟矿业已被批准升板到美国证券交易所交易
中国优先支持资源枯竭城市矿业企业开发新矿
图片新闻:
神七今夜飞天 胡锦涛为航天员出征壮行[组图]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