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于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融资融券实施方案节后或上报证监会 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中海油海南开建首个生物柴油项目 年产6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兴建的海南6万吨/年国家级生物柴油项目日前动工,建成后将为海南每年提供6万吨优质生物柴油。同时也有望使该省率先举省使用“绿色柴油”。

该项目位于海南西部的中海油东方化工城内,去年4月获中海油总公司批准立项,今年1月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不久前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为“首批国家级生物柴油产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计划2009年5月投入商业化运行。

据悉,该套生物柴油加工装置与中石化石油科学研究院合作,将其开发的高压酯交换生物柴油生产工艺进行首次工业放大,形成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专有设备。同时,在海南推广BD5、BD10生物柴油销售,形成国内首个生物柴油销售示范市场。

该项目选用以小桐子(麻风树)为主的能源林树种,将成为小桐子(麻风树)油籽制油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林油一体化”生物能源示范项目。作者: 苏群/中华工商时报

6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开工 点燃海南生物柴油梦想

中海油6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开工,使海南有望成为国内首个全省率先使用“绿色柴油”的省份

9月23日上午,在中海油东方化工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兴建的年产6万吨生物柴油项目破土动工。这是中海油开建的首个生物柴油项目,也是该公司实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对于海南而言,中海油生物柴油项目的开建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发展战略的又一成果,是海南能源产业和新型工业发展的新亮点。由此,海南绿色生物柴油梦似乎触手可及。

发展绿色柴油具天然优势

能源是国家经济运行的基础,在原油日趋枯竭、油价持续高企和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包括生物柴油在内的生物质能源被推上历史舞台。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中石油南充炼油化工总厂6万吨/年、中石化贵州分公司5万吨/年和中海油海南6万吨/年3个小桐子生物柴油产业化示范项目。9月23日,海南生物柴油项目率先破土动工。

作为国内三大石油巨擘的中海油,在风能、太阳能等领域均有所斩获的情况下,选择海南作为公司进军生物质能源领域的突破口,既是中海油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需要,亦和海南优势有着莫大的干系。

海南是天然大温室,制造生物柴油的原料来源——小桐子(麻风树),十分适宜在海南生长。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放说,“在海南种小桐子,其果产量在国内位居前列,种子含油量也高,一般为40%-50%,种仁含油量可达60%以上,每公斤小油桐可榨取约0.3公斤柴油,10亩小桐子树约产3吨种子,3吨种子能提炼出1吨生物柴油。”陈放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云南迎来生物柴油发展新商机
中国最大生物柴油生产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融资1.7亿美元
生物柴油:加工项目趋热 原料“不够吃”
国内首个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在秦皇岛正式动工
全国规模最大生物柴油项目落户安康 年产30万吨
中德合作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将在贵州启动
我国贫困地区启动生物柴油项目
中国推广生物柴油技术 2010年产量将达200万吨
中国已着手能源植物的研究 和生物柴油的开发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