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融资融券实施方案节后或上报证监会 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专家预测国内房价一跌10年 将缩水5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手握重金的保险资金,并不打算充当中国房地产业的“救命稻草”。昨天,国内头号财险商中国人保旗下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为悲观的一个断言:国内住宅价格会一跌10年,缩水50%是完全可能的。

“大中城市住宅价格随时有崩塌的危险,在住宅价格尚未充分调整前,保险资金应当坚决回避。”在昨天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术报告会上,中国人保资产高级研究员凌秀丽亮出了她所在团队针对房价的最新研判。

这个结论发表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前夜。正在修订的保险法草案中拟首次允许保险资金涉足不动产。而此前国际知名销售代理机构戴德梁行的报告显示,中国楼市资金缺口高达3000亿元,因此,渴求资金的楼市将求救的目光一度投向保险资金。

不过现在看来,保险商投资房地产业的“钱途”几乎一片黑暗。凌秀丽所在的团队认为:“在整个世界经济史上找不到比目前中国更高的房价收入比,中国的房价泡沫已经居于巅峰状态。”以北京为例,2007年每个家庭可支配的收入是6.6万元,而四环内房子均价是每平方米1.84万元,房价收入比是27.8倍,即便是六环外的房价,也比国际房价收入比的警戒线高出一倍。而联合国和世界银行所认为的房价收入比在3倍到6倍是合理水平,如此“泡沫”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1991年的日本和1929年的美国,更是超过了1997年的香港和次贷危机爆发前的美国。

“中国房价未来的下跌空间将是惊人的,将远远超过目前很多机构的预测。从世界经济运行史上住宅价格泡沫破裂的基本规律来看,未来几年,中国住宅价格下跌50%是完全可能的”,凌秀丽说。因此,最乐观的结局是:在未来10年内,中国的住宅价格将下跌。如果住宅价格以快速下跌的方式调整,“水分”挤干之时才是投资机遇到来之时。

对此,外资保险巨头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投资官沈文天(Martin Senn)认为这个观点过于悲观,“就中国整体经济环境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跌幅可能不会如此巨大。但无论如何,保险公司有必要分散风险,减少损失。”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房价仍明显畸高 楼市调控政策远未到"转向"时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国内房价或将加快调整
经济学家:房价调整还没结束 明年年底将缓涨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公开下跌
土地市场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 房价或将理性回归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高盛报告:房价下行压力将持续到明年二季度
专家称房价下调是市场所需 政府无需救楼市
京沪多数居民房价收入比远超国际水平 万科内部讲话称还将降价
北京上海多数居民房价收入比远超国际水平
西安补贴购房者被指助地产商 沪房价暴跌说遭质疑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