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 粤桂琼闽湘大暴雨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央票收益率持续回落 货币政策或进一步放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在持平36周后连续回落两周,而今日发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也有望继续回落。

在目前市场降息预期正在形成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也在有意引导利率的缓慢下行。

本报讯 继本周二央行发行1000亿元一年期央票后,今日央行将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8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央票,较上周增逾一成。央行近期高强度回笼资金的势头仍在持续。

收益率下滑势头可能延续

在今日发行的三月期央票收益率方面,交易员称,央行上周四发行的7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对应收益率在持稳28周后降至3.3570%,同时,周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也连续第二周小幅回落,预计今日招标的三个月央票收益率或小跌约4个基点(bp)至3.32%附近。

不过有交易员指出,由于三个月央票的需求不如一年期央票,因此其发行收益率继续持平的可能性犹存。

但无论如何,对于一年期央票为代表的央票收益率的持续回落,分析师指出,这是央行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明显迹象。

对此,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兴业银行驻上海的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表示,这是央行缓慢放松货币的一个迹象,收益率在未来几周可能会跌至3.8%左右,这相当于降息27个基点。

而中信银行分析师官佳莹则认为,在目前市场降息预期正在形成的情况下,央行可能也在有意引导利率的缓慢下行,但下行到什么样的水平上还有待观察。

据悉,央行上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450亿元一年期央票,创下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发行量纪录,而发行价为96.13元,中标收益率在持平36周后首度回落约3个基点至4.0258%。随后,本周二发行的1000亿元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继续下行2个基点。

为准备金率下调腾出空间?

在央票收益率下滑的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存款准备金率将局部下调,释放约2000亿元资金。但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六周净回笼,其中上周净回笼量为1680亿元,前周净回笼1310亿元。

结合近两周,央行动辄千亿级别水平的一年期央票发行量,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有分析人士表示,此前央行宣布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已经向市场发出了资金松动的信号,而当前仍然保持央票高位发行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悖论,不排除近期准备金率再度下调的可能。

上海一大行交易员表示,当前阶段央行的思路可能是“央行通过发行票据等手段对市场上货币进行适度回收,为准备金率下调腾出空间”,“并向市场释放资金松动的信号”。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央行一般会在节前采取增加净投放量来对冲资金紧张的局面,而此次央行在节前之所以采取了加大央票发行和正回购的反向操作,究其原因,与本周将有1850亿元大量资金到期(是上一周的4.6倍,创下下半年单周资金投放的最高纪录),同时今日准备金率局部下调后将释放2000亿元资金有关。 (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银行家担忧经济下行 料货币政策下季或松动
10大主流券商最新论调:货币政策现转向信号
专家称货币政策当从紧 财政政策应放松
吴晓灵:中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方向未变
专家:央行调整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出手救楼市
业内:货币政策区别对待 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
分析人士:"两率"下调 央行释放货币政策放松信号
解答五大疑问 “双降”不代表货币政策根本转向
央行罕见"二率齐降" 专家: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松动
国家统计局今将公布8月CPI数据 货币政策或松动
图片新闻: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