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神七航天员将于27日下午出舱 今天加注推进剂 航天员乘组将亮相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农业部:原奶收购基本失控 将纳入监管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经济学家:面对金融风暴 中国应做好外需收缩准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是近些年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动荡,全球经济明显减速,形势还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些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不可低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20日如是说。一场发生在大洋彼岸的次贷风暴已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话题,中国到底受到了多少影响?

中资银行首当其冲

仿佛多米诺骨牌一样,美国著名金融机构纷纷倒下,中资银行无疑站在了这场次贷风暴的中国最前沿。

目前为止,中资银行持有的两房相关资产为213亿美元,涉“雷”资产为7.2亿美元,这些都不足以使任何一家中资银行陷入绝境。但资本市场上,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银行股一路向下,上周最糟糕时,14只银行股中有9只跌破发行价,市盈率仅有10倍左右。金融股指数曾在5个交易日下跌逾20%。

“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比原来预期的要小,中国一些金融机构的损失也完全在可消化范围内”、“中国不会发生次贷危机”,这是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内的国内金融界人士和经济学家的普遍观点。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日前表示,雷曼破产不会对中国银行的资产和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但刘明康亦指出,中国金融业应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国内银行不应放低贷款门槛,在资产打包和产品证券化方面也要注意风险,不要将目光聚焦于短期高额利润,这些都会导致金融系统非常脆弱。

宏观调控转向

虽然对中国未造成直接冲击,但中国经济却难以独善其身。美国经济衰退、人民币持续升值、通胀压力尚未完全消除,目前已有一些地区和行业增长速度出现回落。

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下降了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最终导致我国沿海外贸加工中小企业濒临倒闭。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的数字,上半年我国已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7月上旬,决策层密集调研沿海省市的企业,经济增长压力凸显。

8月初,政府开始做出调整,将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由双防调整为一保一控,保证经济的平稳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此后,央行调增信贷额度放松货币政策,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缓解中小企业、涉农企业的压力。9月15日央行6年来首次降息,9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双率齐降成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最为明显的信号。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提醒,美国这场危机有从金融业向实体经济传导的可能,我们要做好外需进一步收缩的准备。

“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下滑,央行肯定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降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

中国加入救市大军

大洋彼岸的次贷风波持续升级,到9月份已先后有10家美国金融机构倒闭,恐慌的情绪飞跃太平洋,蔓延到中国。

9月15日,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消息传出,各国央行联手注资1800亿美元,中国央行15日傍晚就立即宣布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宏观经济的进一步下滑趋势使得央行采取措施有了必要,央行希望给社会一个明确的信号,而雷曼破产也是央行迅速出手的重要原因。”参与这次双降决策过程的李扬表示。

但市场对该信号并不买账。政府不得不再次出手,直接救市。9月18日晚7点,“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三家银行的股票”、“国资委宣布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股票”三剑齐发,这样大规模的救市前所未有。

9月19日,沪深两市所有个股都封于涨停板,2000点失地瞬间收复,A股市值一日飙升一万亿元,A股绝处逢生。

但这似乎并没有结束,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利好政策才刚刚开始。“虽然现在的市场走势轰轰烈烈,但基础确实不扎实,政府救市的措施应该持续。”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判断,中国将在税收和财政方面出台更多的刺激政策,力度不会比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小。(记者 苏曼丽)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金融风暴对中国影响多大?专家:险中也有机会
美国金融风暴难言尽头 中国宏观政策或将生变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图)
揭秘航天员低压舱训练 水下太空出舱训练[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