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重庆筹建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 5000万建现货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31个国家的“超级矿主”云集山城,共谋铝产业发展。在昨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世界铝业大会上,重庆向全球撒出“英雄帖”,推出200多亿元招商大单,邀请力拓、卡塔尔石油等巨头来渝投资。西彭铝产业区人士昨日透露,为推动重庆铝产业发展,全国第二个、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近期有望落户该区。

斥5000万建现货市场

“重庆是中国铝加工之都,每年电解铝的消费量为100万吨,因为本地产能有限,缺口为70万吨左右,需从华东、华南地区买进。”西彭铝产业区人士称,由于国内铝的价格主要掌握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铝等手中,重庆在铝价上没有发言权。而金属期货交易所建成后,铝材等产品将按期货交割,买卖双方可通过预先约定的价格交易,避免价格大幅波动。

据悉,目前全国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只有一个,位于上海。重庆已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取得联系,计划与后者联手建立西部首个有色金属期货交易所,今后,上海期交所的合约可以在重庆交割,重庆的合约同样可以在上海交割。这样一来,重庆本地铝企业不用再到外地买铝,可降低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重庆企业可掌握定价主动权。

照计划,重庆金属交易所分两步实施,首先是开建现货交易市场,然后再逐步向期货交易市场过渡。据悉,投资5000多万的现货交易市场已在西彭开始初步运作。近日,本地一企业已与西彭签下意向协议书,开建包含仓储、运输等功能的铝材交易市场。

四大优势吸引国际巨头

“除了建金属期货交易所,重庆还将围绕铝产业展开一系列大动作。”市政府官员透露,这些大动作包括:西南铝上马中厚板项目、国内首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热连轧生产线投产等。昨日,重庆向全球抛出200多亿元招商大单,引资开建航天、航空铝材零部件生产基地等。

在昨日开幕的世界铝业大会上,副市长童小平向全球350多位铝业精英推销重庆优势。“欢迎各国企业入渝投资。”童小平表示,重庆铝加工发展有人才优势;有巨大的潜在市场;能源供应充足,且价格大大低于东部;具有铝加工装备技术优势,配套完善。

中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川昨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该公司非常看好重庆的发展前景,“重庆政府开明,与中铝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我们已在重庆投资了年产80万吨的氧化铝厂等生产线,力保将西南铝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铝加工基地”。

来源: 重庆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将在中部地区增设更多的交割仓库
巴西两交易所将合并为世界第三大证券期货交易所
国内期货交易所强化风险管理
期货交易所“超级航母”横空出世
12家国际机构欲携手成立新期货交易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批准第二批12家会员
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老总纵论期货市场机遇
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黄金期货合约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金融期货业务系统技术指引(全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
《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