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资金收紧 房地产行业陷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房地产业资金缺口将达6730亿元,一改去年负资金缺口的态势。由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魏伟、王静组成的课题组作出的房地产行业资金供求缺口分析报告显示,房价面临在中期内公开下跌的转折点,房地产行业陷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资金供给仍会进一步收紧

该课题组估计,2008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是6730亿元,较2007年负的资金缺口有明显的改变,房地产行业资金趋紧的特点在2008年下半年开始集中体现。但报告同时认为,资金供求存在缺口,并不意味着进行注资就能够解决行业内存在的问题,房地产行业遭遇调整的关键在于需求出现观望和萎缩。

报告显示,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筹资金增速上升较快,银行开发贷款增速略有收紧,但是销售预收款和按揭贷款增速大幅下降。以按揭贷款为例,贷款增速的下降并不在于“二套房贷”政策的收紧、按揭申请拒绝率的上升或按揭贷款利率的上行,而在于银行受理的按揭申请宗数明显下降。“需求萎缩和资金绷紧预示着房地产业开始进入了调整期,这个过程可能比预想的更漫长”。

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是先有需求空缺,然后有资金短缺,因此,单纯放松银根的“救市”措施是不可取的。增加行业资金供给无法扭转宏观经济颓势,也无法扭转处于观望和萎缩的需求,市场调整有其内在节奏和周期,因此房地产资金供给仍会进一步收紧。

房价将转为公开下跌

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双双下降,给了房地产行业以沉重压力。报告认为,调整迟缓的土地价格和商品房价格使得销售节奏更为迟缓,“目前价格调整仍不充分,市场仍在等待房价和地价的公开下跌,而不是遮遮掩掩的变相下跌方式”。

“供给面平稳增长的背景下,需求面迅速下滑,决定了价格趋势必然出现逆转”,报告认为,需求面的打击是房价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到2008年上半年为止,全国范围的房价还没有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情况。然而,随着需求的继续减弱,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会进一步加剧,同时中国经济的增长也相对趋缓,房地产市场正在缓慢而不可避免地步入调整阶段,房价也将面临十年来从长期持续上涨走向中期公开下跌的转折点。

调整过程或会长达几年

对于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课题组认为有两种可能的调整轨迹:其一是中期调整,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走向萧条,进入一个长期的深度调整期;其二是短期调整,在经历一年多的调整后,到2009年底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势头,房地产市场重新走上较为强劲的发展轨道。“而房地产行业陷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明显大于短期调整的可能性”。

课题组表示,决定2009年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有两个方面: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因素。如果宏观经济继续走弱,同时紧缩的政策不变,房地产行业极有可能进入一个长达几年的调整阶段,行业衰退在所难免;如果宏观经济能够迅速走强,国家同时放松银根,房地产市场将可能经历一个较短的调整过程,2009年底有望走出低谷。

报告估算,如果2009年房地产遭遇中期调整,那么资金缺口将达到9290亿元;如果是短暂调整,那么资金缺口将达到4925亿元。“如果没有重大的调控政策来应对中国宏观经济下行态势,那么房地产行业陷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更大。”(记者李婧)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房价环比首次停涨 房地产开发投资现负增长
年内并购力度可能加大 房地产业面临新一轮整合
北师大报告:今年房地产业资金缺口近七千亿元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资金链从来没有断裂过
两率下调透露八大信号 有力防范国内房地产风险
易宪容:“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开发商不算利好
万科高调降价突围 中国房地产市拉锯战仍在继续
易宪容解读“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
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30%以下 土地一半以底价成交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