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称尽快提交强险司法建议解决方案 全行业摸底次贷影响 -57.6%大学生拟毕业5年内买房 97.3%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过高 -四川副省长:灾后重建需投入16700亿元 住房重建加快 重建政策 -京沪等地3个月欲购房者不足10% 浙江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巨亏8亿 -三聚氰胺检测标准将出台 港停售6款雀巢 公众咨询指南 进展 -记者调查:"煤炭经济"繁荣背后的生态伤痕 中国农村环保形势严峻 -发射中心否认神七伴飞小卫星具攻击性 发射流程 一人将独立出舱 -美12家银行破产 五大投行全军覆没 七国集团拒参与美金融救援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调查称企业家对经济下行预期增强 内外需景气均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对5000户企业调查汇总分析显示:

一、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显著回落,企业家对下季度经济下行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问卷调查显示,2008年3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跌至3.0%,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显著回落了9.3和14.8个百分点,宏观经济预期指数降至1.3%,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0和13.8个百分点。3季度工业生产增速预期指数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0和3.2个百分点,这表明企业家对未来经济运行继续下行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二、出口订单景气度持续回落,国内订单景气度本季首现大幅下降

问卷显示,3季度,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为2.6%,下一季度出口订单预期指数为4.0%,分别比上季度回落了2.6和2.2个百分点,均跌至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国内需求的国内订单指数为9.1%,比上季度下降了3.7个百分点,是10年来最大降幅。调查的27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较上季度下降。

三、生产资料综合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和产品销售价格指数均呈回落态势

3季度,5000户监测企业各项价格指数高位回落,其中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产品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为41.3%、43.6%和13.1%,比上季度下降了2.2、2.9和2.4个百分点。下季度生产资料综合价格预期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预期指数、产品销售价格预期指数分别为34.3%、35.7%和9.9%,均低于本季判断,表明企业家对于未来价格继续加速上涨的预期趋于缓和。

四、受石油加工和电气热行业的影响,企业总体盈利能力有所减弱

3季度企业家调查显示,企业盈利能力指数跌至9.5%,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了1.3和8.2个百分点。从监测企业财务数据来看,1-7月,5000户监测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823.14亿元,同比增长7.61%,较去年同期回落33.4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业大幅亏损和电气热行业盈利显著下滑是导致5000户调查企业利润回落的主要原因,剔除这两大行业之后,其他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了33.45%,比去年同期提高12.27个百分点。

五、企业存货特别是原材料占用资金增加提高,导致企业资金流动受阻,支付能力下降

3季度,企业原材料与产成品库存增长较快,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增加。监测企业财务数据显示,7月末,5000户企业原材料余额与产成品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2.07%和21.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9.64和4.1个百分点。由于资金大量被占用,使企业支付能力下降。问卷显示,3季度企业支付能力指数为22.0%,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了1.3和4.0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报告解读中国企业家15年变化:任职方式趋市场化
08年一季度北京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52.0 企业家信心创新高
08年一季度天津企业景气指数132.03 企业家信心小幅回调
08年一季度河北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回落 预期看好
08年一季度辽宁企业景气指数140.0 企业家乐观 总体良好
08年一季度吉林企业景气指数136.6 企业家信心小幅回落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