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外资低价购入资产大获其利 中国金融安全须警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外资低价购买中国金融资产大获其利的同时,我们在海外购买的金融资产大都贬值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一系列异动,正深刻影响着中国的金融安全。

金融全球化和大幅度地开放引进,虽让中国接触并学习到一些金融业先进管理和运作方式,但也让中国的金融软肋暴露在世界金融火力面前。

金融安全,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沉重,也越来越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话题。

热钱进出与财富得失

自从美国逼中国承诺人民币升值以来,大量的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其数量大得惊人,防不胜防。尚未有哪个部门能准确计算出到底有多少热钱进入中国,又流出中国。

可以算一笔账,假设有2000亿美元热钱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8:1时,经由外贸出口、捐赠、投资、外币抵押贷款或黑市、地下通道、合资独资公司、国外劳务汇款等渠道进入中国,兑成人民币,那么中国金融领域就多了16000亿元人民币在市场上流动。

如果这16000亿元人民币进入中国股市,可以掀起股市的冲天牛劲。

如果这16000亿元人民币有一部分进入房市,就可以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搅个底朝天。

如果这160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股市上仅赚2倍出走,就变成48000亿元人民币,而48000亿元撤出股市,后果难料。

然而对于流入中国又流走的热钱来说,它们不仅赚走了这里的股市房市利润,还赚走了22%的汇兑差。

海外财团的热钱还会用率差和股市赚到的钱,廉价购买中国国内的能源物资直接出口,或用国内廉价的原材料、廉价能源加工成制成品出口,重新变成更多美元。这样,前述的2000亿美元“热钱”,经过了美元-人民币-股市或房市-能源物资或是出口制成品-美元的一个轮回,其利润增长了无数倍。

而中国,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巨大的外汇储备却因为美元贬值而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同时,汇率的变动还使千万家生产出口产品的中国企业很难剩下利润。

石油涨价背后的资本推手

无论是鼓吹全球化还是自由化,欧美财团的最大目标就是获取暴利,而且他们获取暴利的方式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已屡试不爽。

他们的战略手法非常明确,同时开辟两个战场:一条是变成热钱直接进入中国大赚,另一条是以各种对冲基金等投机资本推高国际石油价格。因此,伴随着人民币直线上升的同时,美国用大幅贬值美元来推高国际石油价格,而且升幅惊人,石油价格最高上升到每桶148美元。

推高石油价格,必然带动全世界的物价上涨(包括粮食、大豆、化肥、黄金等)。美国作为拥有大量石油(许多石油生产国的石油股份都在美国手里)、粮食、食油和黄金储备的国家,从中大赚的钱比美元贬值的损失要多得多。

而中国由于石油用量近一半需要进口,国内大豆市场又依赖国外,石油及棕榈油价的大涨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化为乌有。比如原先用1000美元能买的东西,可能变成要用4000美元支付。仅此一项,又使我国大量外汇储备的使用价值明显缩水。

外资低价购买我国金融资产

据专家测算,仅一两年间外资低价持有的中国有关银行股权变现获利及账面获利就高达1万多亿人民币。仅美国银行两次变卖建设银行股份就获利几千亿港元,以至于美国银行对其股东们称,从建设银行的买卖中获得的利润是他们次贷损失的十几倍。

由于中方当年出售建行时签下的协议约定,使美国银行可以几次来回高抛低买建行股份反复获利。而且由于银行股份25%左右被外资所购,大量储户以负利率存款为代价支撑的银行高额利润,也有25%被外资所分得。

在外资低价购买中国金融资产大获其利的同时,我们在海外购买的金融资产大都贬值。

以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未见在资源和商品、黄金等价格处于低位时购买实物,而大量购买金融资产后一些投资大幅亏损,黑石至今已赔了一半多。国内一些商业银行购买的英国、南非等金融股权也大多损失惨重。

吸引外资不应阻断自身发展空间

如果沪深股市暴跌下去,中国的一些好企业都将被外资廉价收购。一旦我们保不住自己的企业和品牌,也就失去了获取利润和科技创新的更大空间。

尤其要提到的是,由于对外资实施超国民待遇,外国资本已控制了我国30多个主要行业。外资占绝对优势的行业已扩展到:汽车制造、其他采矿、纺织、皮革、家具、文体、电子通讯、仪表、超市零售业(80%的份额被外资占领)、水务、啤酒、饮料、日化、水泥、肉制品、医药、软饮料包装、橡胶、电池、感光材料、小五金电器、装备工业等行业中。

由于外资占据了我国的许多行业,也造成了我国背负“贸易顺差”的恶名。中国的出口额百分之六十多(技术类产品甚至达到70%~80%)其实是在中国的跨国公司等外资企业创造的,但我国却无端受到美国的指责,成为逼迫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借口。

例如美国苹果公司开发的ipod电器,每台零售价299美元,其中大部分组件、软件来自美国、日本等,中国帮着加工组装,整个过程大陆仅得到4美元;但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台ipod增加的贸易顺差却是150美元,独担了顺差虚名,最大的获利者却是美方。在中国生产的芭比娃娃出口时在海关形成的中国顺差是30美元,但中国企业实际只赚到0.65美分,其余大部分是美国企业赚得,然而在统计数字上却变成好像中国比美国顺差多了许多。

更重要的,国家多年培育的骨干企业如果轻易被跨国公司吞并,我国工业的核心和关键部分越来越多被外资控制,我国将失去对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主导权。本土产业如果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没有自己的品牌,不能占据价值链中的高端环节,中国就将永远被锁定在国际产业链的低端,永远受制于人,经济独立和政治独立的基础将被侵蚀殆尽。□(文/丛亚平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相关文章:
电信企业新规出台 外资投资电信业门槛降至10亿
外资曲线进入东北粮食购销领域 黑龙江急叫停
北京地产投行:外资地产基金正在抄底
中国种业市场900亿蛋糕难防外资
谁是下一个被外资并购的“汇源果汁”
中国食用油价格普降 面临外资控制的局面
外资并购额今年以来同比增五成
多家外资投行认为中国将成为亚洲经济增长支柱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