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雷暴"会否冲击中国经济--外汇储备冲击大于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雷曼破产对中国外汇的冲击远远大于股市,这将是华尔街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最大痛楚与重创。


    中资银行拥有雷曼资产

    到本报记者截稿止,已有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民生、中信、兴业、华夏等9家上市银行宣布持有雷曼相关资产。中资银行公布的与雷曼兄弟相关的风险敞口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总风险敞口约6.58亿美元,占各大银行资产比例较小,因此,雷曼破产所造成的直接影响有限。

    但是,从三大银行今年中报数据来看,中国银行的美元资金达到了1.2119万亿元人民币;三大上市中资行的海外美元资产达到3000多亿美元。由此看来,中国银行无疑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美元资产债权人,在这1.2119万亿元人民币中,交易类金融资产、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和持有到期类投资的数目分别达到273.92亿元、2896.77亿元和953.56亿元;另有5.38亿元应收款项债券投资。

    外汇储备受冲击更大

    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吴宝起分析,我国外汇储备、金融机构、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主要投向债券,美国这些金融机构一旦破产,其债券及其他投资品的价值就急速下滑,市场风险极大。目前美国经济衰退已现端倪,一旦出现资本大逃亡,美元储备越多的国家损失也越

    大,而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多,损失是不可低估的。

    吴宝起说:“类似雷曼这样的美国金融机构,许多都在中国有投资的公司和项目。一旦在华尔街的母公司出了问题,肯定会影响到在中国的投资、合作项目。如果这些公司大量出售在中国的资产,大量资金从中国汇出去的话,短期内给我国外汇市场冲击也较大。”

    利好政策效果有待观望

    面对危机,中国政府迅速反应出手救市。9月19日,受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公司购入三大银行股票、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行为等多重利好鼓舞,沪深两市股指接近涨停。

    吴宝起总经济师表示,目前首先应该稳定金融市场,不要让恐慌放大化。对于雷曼事件乃至整个华尔街危机对中国美元储备的冲击如何化解,还要看汇金公司的政策导向,利好政策是否能够缓解储备冲击还有待观望。
来源: 市场报

相关文章: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7家上市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成最大债主
雷曼"洗劫"了基民的钱包?!
中资银行雷曼风险敞口升至5亿美元
直接影响逐一浮出 中国经济难避"雷曼效应"
专家:防范"雷曼病毒"通过两大途径"传染"中国
分析人士:雷曼破产效应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专家:“雷曼风暴”不会灼伤中国银行业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雷曼破产 中国“涉雷”企业表示不受影响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