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年内并购力度可能加大 房地产业面临新一轮整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国商品住宅空置面积65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当月“国房景气指数”降至近10个月新低。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趋紧,短期内看不到行业调整结束的迹象,一些企业年内可能将加大兼并收购力度,促进行业整合。

资金链普遍趋紧

“尽管中国房地产业长期发展趋势看好,但可以肯定,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进一步萎缩和向下调整。”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昨日结束的“2008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成果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房价涨幅逐渐趋于回落。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5.3%,涨幅降至近18个月新低。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和焦点房地产网近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下半年,我国地产业资金链进一步趋紧。预计今年全年房地产业资金支出与收入之差将达到6730亿元。明年房地产行业有深度调整和短暂调整两种可能,如果遭遇深度调整,资金缺口将达到9290亿元。即使短暂调整,资金缺口也将达到4925亿元。

厦门新景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秦刚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整和宏观经济周期调整相重叠,从目前来看调整的影响力很大。与以往几次调整不同,本次调整对购房者预期造成严重影响,甚至以后想要恢复到以前的信心很难。

行业整合或加剧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孔庆平认为,今年的市场形势将推动房地产业整合。2004年地产宏观调控拉开了整合的序幕,经历几年时间后,今年可能“狼真的来了”。

孔庆平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行业集中度很低,规模最大的企业也只能占到全国总产值的2%-3%,而不少其他行业的龙头企业往往可以占据2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房地产经营呈现明显的区域性,即使一些地产企业实现了全国化覆盖,但事实上是以两三个重点城市的项目为支撑。这种现象在未来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变,主要整合方式包括兼并重组和联营。

国元证券(17.60,1.54,9.59%,吧)房地产分析师陆航同样认为,房地产业调整力度将加大,这是由行业环境决定的。房地产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很大,当前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房地产业也将维持调整态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由原先的供不应求变为现在的供大于求,这要求房地产企业一定要吸取近两年一些公司规模扩张的教训,审时度势,调整策略,加强企业的整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北京房价环比首次停涨 房地产开发投资现负增长
北师大报告:今年房地产业资金缺口近七千亿元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资金链从来没有断裂过
易宪容:“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开发商不算利好
万科高调降价突围 中国房地产市拉锯战仍在继续
易宪容解读“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
两率下调透露八大信号 有力防范国内房地产风险
房地产投资增速降至30%以下 土地一半以底价成交
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仍在调整期 专家:长期看好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