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北京工地21日复工 项目经理将接受培训 地铁将延续"逢包必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确认遇难262人 幸存者吁毋让责任人漏网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经济学家:房价调整还没结束 明年年底将缓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7年年中开始,楼市出现销售困难,房地产市场开始从开发商主导市场向消费者主导市场艰难转型,这一转型估计要持续两年,大致持续到明年年底。”昨日,著名经济学家魏杰在南坪“中冶·林荫大道”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虽然楼市有涨价和降价两种不同的声音,但实质都是在调整策略适应市场,涨价的开发商不可能脱离市场的承受力,而降价的开发商同样不可能没有利润。

开发商降价

楼市调整期将缩短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律稳步发展的,如果爆发性增长必然会遭到惩罚,价格涨上去也会跌回来。”魏杰称,“如果要给中国楼市的价格找一个基准点的话,我认为应该是2005年,这一年购销两旺,价格也比较合理。以2005年的价格为基准的话,楼市每年上涨5%—10%的话,就比较正常,按照这样的速度,20年后楼市的价格可以翻一番。不过到了2007年,楼市暴涨,有的地方出现了价格半年涨一倍的局面。”

魏杰称,楼市不按经济规律暴涨,自然要跌回来,一般来说,楼市发展五年一个周期,也就是正常的调整应该是五年时间。

“不过,开发商认识到了市场局面发生了变化,以万科为首的开发商开始降价。由于开发商积极应对市场,因此次轮调整的周期可能会缩短,到明年年底有望结束,之后房价会按照经济规律缓慢稳步上涨。”

魏杰还认为,股票此轮反弹,对楼市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把握两底线

防范房地产风险转化

“如果美国的金融危机晚爆发两年,中国很有可能步其后尘。因为在前几年,有不少经济学家提出了类似于次级债的金融创新,解决房地产资金问题。”魏杰称,“实际上只要把握两个底线,就能防范房地产风险转化为金融风险,一是不能让买不起房的人在市场上买房,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应该由政府解决。其次房地产不能搞类似于美国的次级债的金融创新。”(记者聂玉虎 来源:重庆晨报)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北京房价环比首次停涨 房地产开发投资现负增长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公开下跌
土地市场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 房价或将理性回归
高盛报告:房价下行压力将持续到明年二季度
京沪多数居民房价收入比远超国际水平 万科内部讲话称还将降价
国房景气指数连跌 专家预计房价或将明显下调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神七”应急救援船从上海出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