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神七完成与长征2F火箭对接 将转运至发射塔架 装备饮用水食品 -数据显示:奥运宾客在北京消费近1.6亿元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中国股市绝处逢生 最困难时刻正在远去 1800点或成阶段性底部 -北京工地21日复工 项目经理将接受培训 地铁将延续"逢包必检"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确认遇难262人 幸存者吁毋让责任人漏网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香港内地奶制品样品检测不含三聚氰胺 避免杀牛倒奶现象发生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 要严处渎职人员
人民日报:宏观调控没有放松 楼市进入调整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市场观望情绪不减、现有政策不发生重大改变的前提下,房地产市场无法摆脱调整的态势

2008年,房地产开发商的日子没那么滋润了。对比去年“很狂很暴利”的光景,一些开发商简直恍若隔世。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国房景气指数”、全国房地产贷款增幅,均连续7个月逐月回落。虽然前者仍处于景气空间、后者仍高于全部贷款增幅,但和去年的红火相比,大多数人都认定: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了调整期。

可以肯定的是,在市场观望情绪不减、现有政策不发生重大改变的前提下,房地产市场无法摆脱调整的态势。

房地产市场冷风吹

无论是房价上涨的乏力,还是土地市场的颓势,都让人们感到了房地产市场的阵阵冷风。

先看房价。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比上月)下降0.1%。

再看土地市场。与去年频频惊现“地王”迥异,2008年以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有几十宗土地流标、流拍,并有向二、三线城市蔓延的趋势。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土地购置面积、土地开发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分别比上月下降27.7%、35.7%和35.7%。

宏观调控没有放松

尽管西安、沈阳等城市采取了备受争议的“托市”措施,但房地产商寄予厚望的根本性利好政策并未出台。

融资政策方面,8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并禁止对土地闲置超过两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贷款。

9月1日,央行发表题为《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的文章,房地产企业无缘信贷倾斜。

央行在8月15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全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增幅已连续7个月回落。

尽管9月15日,央行4年来首次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还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对房地产企业影响并不大。

土地政策方面,9月9日,国土资源部再出严规,从2009年起,除国家重大工程可以暂缓外,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全面实行“先补后占”。同时,闲置土地处置已被明确列为2008年土地督察重点。这些进一步挤压了房地产企业的“操作空间”。

市场信心仍显不足

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房景气指数”已连续7个月出现环比回落。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9月19日发布的数据称,8月份北京仅销售商品住宅3371套,销售套数降至近两年来最低。市场的信心仍显不足。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今年1—7月,全国商品住房竣工面积165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增幅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销售面积277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8%,增幅同比下降37.2个百分点。

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背道而驰表明,市场中的观望情绪还一定程度地存在。

暴涨暴跌都不好

进入本轮调整以来,房地产企业一直寄希望于政策导向的变化,帮助它们熬过难关。

然而,如今的土地、信贷、保障性住房等调控政策,让房地产企业的期望一次次落空。可以预见的是,只要市场有效供求关系不发生根本扭转,只要现有的政策不发生重大改变,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态势就将继续持续下去。

住房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房价过高,超出百姓承受范围,最终势必导致市场调整和房价理性回归。但是,房地产行业的产业链条比较长,房价如果出现暴跌,会对宏观经济会产生重大影响。暴涨暴跌都是房地产市场不健康的表现,都是我们要尽力避免的。(记者 唐 帅)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公布落实“一保一控”宏观调控的具体举措
宏观调控将侧重于稳定投资和外贸
宏观调控面临"两难" 扩大债券融资是破解困境重要着力点
国务院将"一保一控"列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46部门三定方案实施
国务院报告:"一保一控"是下半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中国面临通胀压力较大等新问题 宏观调控四政策建议
外资银行大举抢占中国房贷市场 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巨头获利颇丰
环境保护部"三定"方案确定 核心职能是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下房地产业初现马太效应 巨头获利颇丰
专家:保增长控通胀 宏观调控须把握保控平衡点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神七”应急救援船从上海出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