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利好影响沪指暴涨9% A股总市值已缩水22万亿 1800点有望成底部
工程机械产能过剩苗头初显 需求下滑或成瓶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宏观调控的逐步深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已经开始大幅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6月名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6.82%,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为16.8%,较去年同期23.2%的实际增速减少了6.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必然会使身处产业链上游的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未来利润受到挤压。

当前,各方观点虽有分歧,但较为集中地认为:以房地产市场为主的产品需求是支撑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一需求面临下滑和萎缩的风险越来越大;而企业能否取得足够的信贷支持,则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其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生死存亡。

毛利率下降苗头隐现

今年1-6月,工程机械行业的产销量与产销值仍然维持高位增长,但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出口增长也保持强劲态势。不过,目前出口交货值仅占全行业销售产值的9.55%,因此,近期行业的营收增长还主要取决于国内市场的需求。受宏观调控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增速回落,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近期也将放缓。

东方证券周凤武指出,上半年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飙升,导致行业在销售高速增长的同时总体毛利率下滑。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工程机械行业下半年的整体获利能力将进一步下滑,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的趋势会继续维持。

获利能力的下滑从多家企业的中报里可窥见一斑。国内工程机械企业龙头之一的三一重工(14.54,1.32,9.98%,吧)(600031)今年中报显示,其混凝土机械类产品毛利率下降了4.87%,其他类下降了1.18%,工程机械行业综合毛利率下降了4.51%。实际上,整个工程机械行业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柳工(14.29,1.30,10.01%,吧)(000528)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了2.81%;徐工科技(000425)压实机械毛利率下降了2.34%,路面机械下降了1.83%。至于中联重科(11.53,1.05,10.02%,吧)(000157)起重机械产品毛利率上升和山推股份(8.47,0.77,10.00%,吧)(000680)因技术创新导致相关产品毛利率比上年有较大增加,则被认为并不具备行业代表性。

海通证券(15.42,1.40,9.99%,吧)分析师叶志刚认为,这些数据表明,在经历2006年和2007年的较快增长后,工程机械行业又迎来了一个调整期,预计今年的最低点会出现在三季度,而现在则是调整的开始。

与三一重工一样,柳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比去年增长45.06%,但这却只是一个表面繁荣,与其相对应的是其综合毛利率减少2.81%。下降比较明显的则是徐工科技,其上半年营业收入19.57亿元,只较去年同期增长9.40%;净利润102.4万元,同比下降94.92%。在徐工科技压实机械、路面机械和铲面机械三大产品中,只有铲面机械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明显,上升了16.54%,而压实机械只有1.43%的升幅,路面机械营业收入还比去年下降了32.49%;毛利率下降也比较明显,压实机械减少了2.34%,路面机械下降了1.83%,只有铲面机械增加了0.81%。

成本压力加大是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从成本构成来看,工程机械行业直接钢材采购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约为20%左右,加上上游零部件用钢材,则钢材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约为50%左右。虽然企业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改善工艺以及向上游零部件企业转嫁和向下游用户转移等,来缓解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但这是有一定限度的,短期内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必然带来行业盈利能力的下降。2008年以来,钢材价格同比累计涨幅高达40%,不考虑企业自身消化与向上下游转嫁因素,将会影响行业毛利率水平大约16个百分点。另外,持续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也给行业增加了成本压力。

由于存货周转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对行业毛利率的影响一般会有1-3个月的时滞,行业毛利率水平与钢材价格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因此,周凤武预计,今年三季度行业毛利率水平仍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6月投资把握能源 种子农药 生物医药 工程机械四大板块
公路钢桥8架工程机械625台 发改委组织救援设备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出现世界级的工程机械巨头
1-9月全国机械工业产销增速超31% 工程机械增长显著
中国向摩洛哥提供工程机械援助 价值2000万元
7月1日出口退税调整 工程机械涉及不多
徐州将建全国最大汽车工程机械配件物流基地
客运新时代来临 今年工程机械用钢需求将上升
上半年增势强劲 工程机械收入全年有望增23%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广东科学中心今日精彩亮灯 变身世界最大科技馆[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