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13种情形劳动者可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全球粮价增幅达50% 饥饿人口今年将达1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饥饿人口今年将达10亿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17日表示,受粮食价格急涨影响,2007年1年内全球面临饥荒的人口从此前的8.5亿人迅速增加到9.25亿人,增幅接近9%。据估计,按照目前的势头,到今年年底之前,全球饥饿人口可能将突破10亿。

粮食价格增幅达50%

总部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17日在意大利议会发言时表示,在2007年至2008年间粮食价格上涨至最高峰之前,全球饥饿人口在1年内增加了7500万人,增至9.25亿人。

据该组织的价格指数显示,2006年全球粮食价格的增幅为12%,2007年为24%,今年头8个月增幅达到50%。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到今年年底之前,全球饥饿人口可能将突破10亿。

这一最新数据使得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包括在2015年之前实现全球饥饿和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变得更难实现。

迪乌夫表示:“为了避免饥饿问题恶化,国际社会每年必须拿出300亿美元来将粮食产量提高一倍,这样才能保证到2050年让全球预计达到90亿的人口有饭吃。”迪乌夫表示,300亿美元与世界各国用于军事装备的1.2万多亿美元的巨额开销相比,数目并不算大。

迪乌夫补充说,尽管对全球粮食生产作出了最乐观的预测,但是食品价格还会持续上涨,贫困国家的粮食危机将不会结束。

16个“饥荒热点”

据报道,世界银行此前曾经估计,粮食价格上涨已经把全球1亿人推至贫困线下,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引发骚乱,并开始威胁全球经济增长。有专家指出,石油价格上涨和生物燃料的推广等都是造成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该组织已经开始在全球16个“饥荒热点”(包括加纳、海地、莫桑比克、尼泊尔、巴基斯坦、乌干达和也门等国家)开展总额2.14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包括向极度饥饿的民众配发粮食,向孕妇、儿童增加粮食援助,以及向食品价格上涨最严重的地区提供援助等。其中1.04亿美元的资金将直接用于救助14个食品价格上涨最严重国家的超过1100万民众,并协助缓解部分国家城市居民因无法负担昂贵粮食而产生的不满情绪。

此外,联合国还将拨款1.1亿美元用于援助冲突严重的“非洲之角”地区。统计数据显示,在埃塞俄比亚,目前已经有超过1100万人因为当地恶劣的干旱天气而挨饿。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粮价不会暴涨
粮价涨了农民受惠否? 种粮更难了
粮食涨价根在石油 未来粮价将看油价 "飓风"可能猛抬国际油价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未来粮价将看油价
委员建议大幅提高粮价保粮食安全 美就我农产品关税向WTO质疑
全国人大委员建议大幅提高粮价保护粮食安全
粮价高加干旱酿饥荒 东非至少1400万人挨饿
财政部调高资源性商品出口关税 外资欲突破中储粮 中国誓保粮价
外资粮商觊觎利益上门提亲 中国誓保粮价
中国粮价独善其身 夏粮丰收成又一定心丸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