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13种情形劳动者可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淡水河谷若单方提价 中国钢厂或放弃进口巴西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淡水河谷若单方面撕毁协议 中国钢厂考虑放弃进口巴西矿

针对巴西淡水河谷(VALE)单方面撕毁已达成的铁矿石年度价格协议,执意要求中国钢铁企业提高铁矿石采购价格的行为。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钢协正在研究国内矿顶替巴西矿的相关细化方案。如果VALE不停止单方提价,中国钢厂可能放弃进口巴西铁矿石。

单方提价逼出中方底牌

在昨日的中国钢铁并购重组论坛上,罗冰生透露,如果答应巴西淡水河谷的涨价要求,巴西矿的年度累计涨幅将达到98%,中国钢企对此无法接受。为此,淡水河谷方面已经停止对中国矿船装货,导致大量中国货舱滞留巴西港口,给中国钢厂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为应对淡水河谷的突然提价要求,中钢协已经组织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专门研究国内矿顶替巴西矿的方案。

罗冰生透露,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中国的港存矿大量增加,上周港口库存量达到7100万吨。巴西矿的长协价格已经与印度矿的现货矿价格持平,淡水河谷还要进一步提价,这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做法,这样做势必会造成大家放弃使用巴西矿。巴西企业应该重视和保证合同的严格执行,维护正常的贸易秩序。

9月12日,中钢协已经致函巴西淡水河谷,要求其停止这种不理智的行为。

减产降低铁矿石需求

“由于每年中方从巴西进口的铁矿石超过1亿吨,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如何才能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

对此,罗冰生表示,国内钢铁企业将从技术方面进行调整,摆脱对巴西铁矿石的依赖。在建立新的、稳定的国内铁矿石供应渠道的同时,我国钢铁行业将坚决进行总量控制,减少铁矿石的消耗。另外,中钢协鼓励国内矿山多生产,这必然带来少用或不用巴西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8月份,中国粗钢产量增速已经回落至9%。8月份,粗钢产量环比出现下降,降幅为5.2%。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钢材的超跌,中国钢厂已经处于大面积亏损状态,减产、停产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预计年底,我国粗钢产量很难突破5亿吨。

而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对铁矿石的投资增幅达到52%。预计今年国产铁矿石将达到8亿吨。目前,国产铁矿石在满足国内钢厂增量部分的需求之外,仍有富余。

钢厂力挺中钢协

记者注意到,同以往抵制国外铁矿石涨价要求时,中方钢厂“雷声大,雨点小”相比,此次中钢协的强硬态度得到中国龙头钢厂的支持。

“中钢协的态度就是我们的态度。”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国际铁矿石价格已经连续涨了6年。今年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变化。巴西淡水河谷单方要求提价,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印度现货矿与巴西长协矿的价格已经持平,而现在印度矿根本卖不动。

徐乐江承认,今年下半年,宝钢的订单不足,市场需求不旺。钢厂的赢利风险在增加,整个钢铁行业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而行业拐点已经出现。许多中国大钢厂已经开始减产,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在下降。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也表示认可中钢协的做法。(记者 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钢协要求淡水河谷停止单方提价 恢复正常谈判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违反贸易法
中钢协称巴西淡水河谷提价违反贸易法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淡水河谷欲对华铁矿石再提价 中国钢企难接受
千万吨铁矿石输往中国 淡水河谷对华出口超两拓
铁矿石第三轮谈判在即 巴西淡水河谷或成突破口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拟在华再建五家球团矿厂
淡水河谷投资预算创行业新高
中国宝钢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成立合资企业
铁矿石价格谈判大势已定 淡水河谷球团矿价涨86%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